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这是清明的传统,更是共和国的庄重(关戈)

——从各地纷纷缅怀先烈、公祭烈士说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9日14: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戈

  清明节前后,“缅怀先烈” 、“公祭烈士”等成为重要热词。3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启动“网上祭先烈”活动; 4月1日,民政部正式公布《烈士公祭办法》 ,首次对烈士祭祀活动予以规范; 4月2日,中宣部等四部委下发通知,要求2014年清明期间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活动; 4月4日,中宣部、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清明烈士公祭仪式……一系列的烈士祭祀举措及活动,庄严、肃穆、隆重、节俭,政府推动的力度罕见,普通群众和广大网友的参与积极性十分高涨,让今年清明节陡然增加了许多庄重之感。

  每逢清明寄哀思,这是中国的传统。借此机会,人们会以各种形式去祭拜逝去的亲人,缅怀在中华文明史上做出重大贡献和牺牲的先贤英烈。近年来,一到清明节或重要纪念日,从祭祀黄帝到祭拜孔子,各地举办的各种祭祀大典就大张旗鼓、热热闹闹。可让人惊讶的是,这些祭祀活动多围绕古人进行,却鲜有对近现代以来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做出重大贡献、付出重大牺牲的先辈英烈们的祭祀。这不正常,不应该,更不符合我们清明节重视“哀丧” 、重视精神传承的传统。“缅怀先烈” 、“公祭烈士”成热词,有关方面以高规格公祭烈士,闻之心涌热血,泪顿盈眶。因为,共和国没有忘记。

  各类古代前辈先贤的祭祀活动是必要和重要的,它们形成了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汇合点,传续了华夏文化的脉动,让人们感受到前辈先贤在文明之始筚路蓝缕的丰功伟绩和不屈精神。但祭祀重“古”不重“今” ,多少也能睇见一些地方源于开发旅游的动机——祭祀热闹铺张,精神或信仰的强调有限甚至流于形式主义。孔子说“祭如在” ,讲的就是指前辈先贤的精神应在祭祀者心中。这是文明传续的精神特点,更说明既重“古”就不能不重“今” ,既祭祀我们的文明始祖就更应缅怀、祭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做出重大贡献、付出重大牺牲的先辈英烈们。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四部委下发的通知要求,“按照就近就便、形式多样原则”开展相关公祭活动。节俭却庄重肃穆,充分体现了一种信仰的维度、精神的高度。无数烈士和先贤的艰难探索、前赴后继和不屈抗争,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心中不朽的丰碑。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过程中,他们也必将更好地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保家卫国、维护和平,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缅怀先烈、公祭烈士,这是清明的传统,更是共和国的庄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