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相信写作的孤独(安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9日14: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安 庆

  每当写完一篇小说时我会忽然孤独。和我的心灵对话、在我的小说中驰骋的人物似乎离我远去,尽管我还会细细地审视他们,但充满激情的融洽还是疏淡了。我是多么想和我的主人公拥抱,和他们休戚相共,永不分离。然而,不可能,写作者永远有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有另一批主人公在等待着他们。从这一点来说作家是见异思迁的,他要去观照他(她)的另一群充满激情的人物,去观照他或她的另一个“情人”。也许这就是作家的使命,写作者的目标永远不会停止,永远把自己逼在一条孤独向前的路上,这种见异思迁是应该被原谅的。我们常说到作家的创造力,作家必须走近另一个等待他的人群,和他们对话,和他们谋划着怎样生活,怎样安排自己的柴米油盐,去了解他们的世态人情,用炽热的情怀、滚烫的语言、流畅的叙述、独特的视角、浓厚的的氛围去铺排另一批人的人生和生活走向。作家永远在旅行的途中,他们疲于奔命而又乐此不疲,充满激情,经历着一次次和主人公告别的孤独。

  其实,一个作者的真正孤独并不在这里,真正的孤独应该在奔波之前或者奔波的途中,在他对生活的深层思考、对创造的煎熬之中。因为他要创造一个独立的环境,一个特立独行的主人公,一个能渗透到人性深处的命题,而且又要把这些融入一种恰当的表现形式中。这是一个有难度的工作,作家简直要搅尽脑汁、苦心孤诣,而且必须在每一场拼搏中竭尽全力。作家,永远都是一个带着企望的人,带着对自己作品的企望、对创造的场景和主人公的企望,甚至对读者的企望。

  一个真正追求灵魂和精神写作的人不追求市场,那他的孤独就更深。这种拒绝是一种代价,作家在这个社会中会失去很多支持,他的坚守往往充满了艰辛。追求常态的生活是每一个人的理想,然而,作家最后拒绝了诱惑,抚平了汹涌而上的痛苦,他不会毁掉自己的坚守。作家的内心是高远的,这种高远使他回到平静之中。优秀的作品往往就诞生在孤独之中,多年以后当他再回眸自己的创造,他的内心是多么幸福。

  伴随孤独的还有写作的疼痛、禅悟的疼痛、生活的疼痛、写作之前之中之后的疼痛。一个内心没有疼痛的人不会产生创作的激情,不会激起内心的波澜,不会产生更深的思考。一个不把自己的心放进创作中的作者写不出带有激情和温度的作品,而疼痛和温度来自作家灵魂的深处。我不相信游离于激情、内心之外的创作,疼痛来自一个作家的良知,来自他对生活对创作的思考。这种疼痛使他思考生活、思考人生更思考人性。我始终认为生活、人生、人性是创作的三个层次,而每一个层次都带着作家的痛。疼痛,避免了一个作家的浅薄。

  一个疼痛的人怎么会不孤独?至少我知道,我写作是因为我还有孤独。当我爱不释手地爱上一篇或读完一篇小说时,我首先相信这个作家是一个内心有疼痛的人,是一个常常孤独的作家,我体验到了小说的温度。疼痛和孤独成就了作家和作品的深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