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买剧?造剧?多屏时代的争夺战(张意轩 王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4日09: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意轩 王 军

  对内容的争夺一直是视频网站竞争的主旋律。

  2013年,《爸爸去哪儿》和《中国好声音》的热播,让这两档节目的互联网播出方爱奇艺和搜狐网视频赚得盆满钵满。2014年春节前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美剧《纸牌屋2》在国内也引发追捧:“嫁男当嫁都教授,娶女当娶克莱尔”一时成为网络热语,也让相关播出平台获益匪浅。随着竞争的加剧,各大视频网站对优质内容的争夺日益激烈。

  多屏时代的甄选标准

  近年来,随着制播分离政策的实施、影视剧制作的繁荣,视频节目的数量和类型呈现激增态势。面对琳琅满目的视频节目,视频网站如何甄选适合自己的呢?

  “优酷土豆在电视剧内容的甄选标准方面,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关联度、作品本身以及投资性价比。”优酷土豆首席内容官朱向阳表示,关联度是指节目与优酷土豆用户的相关性,主要考量不同时期观众的规模、构成以及活跃度等变化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推出视频节目内容。其次,就作品本身而言,它必须是一部精品,具备好剧本、好导演以及好演员等要素。最后,投资性价比,“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必须要保持其持续盈利的能力,不会投资一些性价比较低的影视剧。”

  “对于乐视网来说,我们在甄选节目内容方面,主要是基于三个标准,即好剧本、好导演以及好演员。”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表示。

  高飞认为,乐视网对于优质的内容节目,不会单纯地以绝对的价格来考量。因为有些顶尖的剧,能产生的价值是非常长期的,此外,它还能为公司带来较高的品牌溢价,而这部分的无形价值很难简单地用广告收入或其他收入进行量化。以《甄嬛传》为例,当时流量每天接近4000万,一部剧占了乐视网电视剧总流量的近60%,使乐视网在行业里的排名飞速成长。

  独播还是分销?

  独播还是分销?一直是视频网站斟酌的问题。

  爱奇艺重金打包买下2014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5 档综艺节目网络独播版权;腾讯视频同样“天价”购买了《中国好声音》2014年的独家网络版权。

  “对于乐视网来说,更倾向于采取独播策略,因为它更有利于打造网站的自身平台。”高飞表示,对于有些电视剧,乐视网只会独家营销,例如《甄嬛传》。“到现在为止这部剧还在我们每天播放的前10名,至今仍有一些同行想以每集超过10万的价格来购买,但《甄嬛传》在乐视是非卖品。”

  但高飞也表示,是否所有的剧集都一定要独播,乐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需要在自身平台成长和财务数据考量上做出平衡。“未来,乐视分销的量会逐步减少。”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认为,今年各家选择的独播模式将暗中提高行业竞争门槛,有助于缓解视频网站内容同质化现象。

  不过,也有视频网站选择另外的模式,优酷土豆除发力韩国综艺娱乐节目外,其他节目依然是遵循全面且多元化的策略,较少有受欢迎的独播版权内容。采取非独播的策略,是因为各家都会拿出大量宣传推广资源推广该剧,这不仅有利于该剧在互联网的传播,也有利于提高电视台的收视率。“优酷土豆不会依赖于某档具体节目的热播。”朱向阳表示。

  自制剧迎来春天?

  除版权购买外,成本相对较低而收益较高的自制剧也正逐渐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新宠,希望由此开辟一条全新的运营思路。

  2010年,优酷推出《老男孩》微电影,2013年推出风靡网络的神剧《万万没想到》。在多次尝到自制剧带来的甜头后,优酷土豆2014年计划投资3亿元制作自制剧。

  其他的视频网站也不甘落后。除在美剧领域发力外,搜狐视频还将大量精力投放在自制娱乐剧上,推出了《屌丝男士》等一批反映良好的自制剧。搜狐CEO张朝阳最近也表示,2014年将重点打造自制内容新格局,预计投入将是2013年的2倍。

  乐视网在2014年也将加大对自制剧的投入。据高飞介绍,乐视今年通过《乐视午间自制剧场》这一电视台定时剧场的播放模式,每天两集、一年365天不间断播放精品自制内容,而其自制剧的数量预计将达到700集。

  “为什么乐视网要做自制剧?单从流量上讲,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乐视网上50%的自制剧流量排在前五,剩下一半排在5到15之间。好的自制剧带来的流量是普通版权购买剧的几十倍。这样在和版权方谈判时,会获得更多的自主权,有利于整合资源,同时会为乐视带来更高的广告收益。”高飞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