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今天的繁盛 痞子蔡当年万没想到(陈梦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3日16:22 来源: 北京晚报 陈梦溪

  1998年,一部《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使蔡智恒成为网络文学第一人,从此蔡智恒被称为“痞子蔡”、“纯爱小说之父”,他的小说描写的故事都是清纯的爱情和完美的恋人。平静了一段时期后,蔡智恒带着最新作品《阿尼玛》回到大众面前,再次给读者讲一个纯爱的故事。

  蔡智恒说《阿尼玛》的“叙事口吻比较像十多年前的我”。《阿尼玛》最开始创作于2000年到2001年之间,那段时间是痞子蔡最有创作激情的阶段。虽然当时仅仅写了几百字,但多年后当他再度翻开原来的文档,洋洋十几万字如泉涌。而面对外界对于其小说缺乏变化的批评,蔡智恒直言和读者道歉“请原谅我”,并称自己会努力写好下一部作品。

  “我始终没有身为作家的自觉,也没有作家的心态,现在也是。”蔡智恒在《阿尼玛》序言中说。这十几年痞子蔡写的文字并不多,因为他边教书、带研究生、做学术研究,边写作。早前蔡智恒在采访中也说过,他对文学价值没有强烈的企图心,“我只希望能保有写作者那颗最初也最完整的心,保留自己的工作、生活,灵感爆发非写不可时,再去写作。”蔡智恒说。

  自从出版社出网络小说后,网络写作就变了

  从蔡智恒出道至今,走的一直是纯情的爱情小说路线。对于外界批评的“写作的风格缺乏变化”,蔡智恒并没有辩解:“1998年我29岁,因为《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让我的人生突然大转弯。但我或许没有把写作能力发挥到最好。请给我一些时间,我会更努力写好下一部作品。”

  作为最早一批网络上成名的作者,擅写爱情小说的蔡智恒是个地道的理工男,专业是水利工程,并且一路读完博士,留在大学任教。“我如果不对水利工程尽点心力,会良心不安。”蔡智恒说,“所以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大热时到现在,我从没想过专职写作。教书时认真教,写作时专心写,一次只专注一件事,这样写作和工作就不会有冲突。”

  说到网络小说今天的繁盛,蔡智恒说自己当时“难以想象”。他说,网络小说刚出现时,很多人甚至不把它当“文学”,当然现在还是有人不把它当文学。没想到网络文学迅速燎原,改变出版和写作生态。

  蔡智恒说自己发现,自从出版社开始出网络小说后,网络小说就变了。很多写手都会想尽办法吸引读者或出版社注意他的作品,以达到出书的目的。

  “在出版社的商业机制还没进入网络前,网络写手的创作动机很单纯,几乎全是抒发心情的作品。现在写手的心态变了,网络小说的样貌因而改变。”蔡智恒说,“很多网站也有了收费的途径,有些网络写手的收入甚至会非常高,这在当初是很难想象的。”

  而面对畅销网络文学作家超高的收入诱惑,蔡智恒却说自己并不希望“名利双收”,希望能保持自己的位置。蔡智恒说,这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努力握住方向盘,不让自己的人生走偏。“我虽然被视为畅销作家,但一直在守住自己的本分,待在专业领域里。即使不断被劝说该朝名利双收的方向走,我还是选择属于我自己的位置,安静地待着。”蔡智恒说,“有时回想起来,会觉得在这变动剧烈的世界里,保持一种不变,是件令人感动的事。”

  近年来,写爱情小说的作者数量,大陆已经远远超过了台湾,疯抢台湾作家小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蔡智恒看来,台湾爱情小说作家“更加快乐”。蔡智恒认为,两岸纯爱小说的差异,简单说,台湾的纯爱小说比较轻松、用字也较简单,内容题材属于校园的比例较高。“相对来说,台湾的作者似乎比较快乐,因此作品的内容题材很少有人生或社会的黑暗面,文字也因而较幽默或有趣。”蔡智恒说。

  庆幸自己一直没离开校园,写作动机依然单纯

  说到新书《阿尼玛》这个令人费解的名字,蔡智恒解释是根据荣格分析心理学的理论而命名的。他想要将复杂的心理学理论用简单的爱情故事加以说明,也希望能解答年轻男女在面对爱情时的困惑与不解。“我以为这种尝试在爱情小说里相当罕见,而且我自认为,故事并没有因为结合心理学理论而因此变得枯燥,这个故事依然很生动有趣。”蔡智恒说。

  《阿尼玛》原本应该被拆成两个故事。多年以前,蔡智恒听朋友提起高中放学时坐公交车回家的往事,听完后觉得很温馨,便很想为此写篇故事。原先构想的十万字小说,主要以台湾上世纪80年代末的大学生活为背景。开始动笔是2012年6月,距离上一本出版的《蝙蝠》,已经超过一年半。这段时间蔡智恒一个字也没动。“我无法再像以前可以利用寒暑假专心写,只能每天抽点时间或利用一般假日写。”蔡智恒说,“我写《阿尼玛》时基本上没遇到瓶颈,只是写作时间琐碎较不适应而已。”

  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到《阿尼玛》,“痞子蔡”最终回归了自己最拿手的纯爱小说。蔡智恒说自己从学生时代开始,到现在教书,都待在学校里。“我很喜欢跟年轻人相处,他们是最单纯的人,虽然离开校园后也许就不是了。”

  蔡智恒说,他从出道至今写了12本书,几乎每本都被视为纯爱小说,然而蔡智恒却不太喜欢别人眼中“纯爱小说”的标签。“可能是因为我的写法有很浓厚的校园味,但其实很多故事都与校园或纯爱无关。我的写法单纯、风格清淡,喜欢把要陈述的东西用爱情包装,或许这就是我的小说总被视为纯爱小说的原因。”蔡智恒告诉记者。

  蔡智恒即便是在《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大热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要辞职专门从事写作。“这十多年来,写作占掉我大部分的休息时间,我变得忙碌,这与我原本懒散的个性冲突。我因为多了作家这个身份,也常常必须针对文学这东西发表看法,虽然我对文学还很陌生。”

  蔡智恒说,“但我很庆幸,这十多年来我并没有改变初衷,依然只把写作当作业余兴趣,写作动机依然单纯,虽然水利工程枯燥而且压力大,但我始终不曾离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