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梁斌演戏(王德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8日16:37 来源:河北日报 王德彰(河北)

  2014年4月2日,是著名作家梁斌先生的百年诞辰,他的家乡河北省蠡县,和他最后的工作地天津市,将同时举办纪念活动,人们又怀念起这位极具文化成就的艺术家。

  梁斌作为当代著名作家,已名播海内外,他的《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三巨著,奠定了其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梁斌先生还是一位戏剧家。他不仅是科班出身的京剧“铜锤花脸行”,而且是一位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全才。

  梁斌先生自幼爱戏,无论京剧、昆曲、河北梆子,还是河北稀有剧种丝弦、哈哈腔,他都喜欢。他在回忆录中说,他没有想到学唱戏,可后来不仅学了戏,而且是有宗有派的“净行”。

  1932年春,梁斌先生就读的具有革命传统的保定二师被国民党政府解散,报纸上登的“共产主义思想犯”名单中有他。第二年春,他流浪到北京加入“左联”。年底,他见报纸上有一则山东省立剧院招生的广告,是官费。1934年夏,他去报考,被录取。

  在剧院里,梁斌先生除了听马彦祥的戏剧概论课,在表演上也被确定为花脸行,并开始学演《二进宫》等唱工戏。后因他看不惯剧院院长对国民党一味奉迎、拍马屁,于第二年夏天,毅然离开山东回北京。他在山东剧院虽仅一年的时间,但打下了扎实的唱、念、做、打的基础,并学到了许多戏剧理论,为他后来当剧社社长、写剧本、登台演出创造了条件。后来,抗日烽烟起,梁斌回到老家蠡县,担任了新世纪剧社社长。在剧社,他是唯一的中共党员,也是唯一的戏剧科班出身,所以,他既当领导,又是导演、教员,还讲化妆。这年“五一”节,剧社首次演出了梁斌先生创作的话剧《爸爸错了》,表现抗战中当地土绅引狼入室、农民奋起抗日的故事。该剧上演了上千场,轰动一时。此后,新世纪剧社上调冀中区,创作、演出更为活跃。

  1939年1月,梁斌率剧社回到蠡县,遍演全县各村。当年秋天,剧社来到冀中区党委驻地武强县康北代村,演出由梁斌先生导演、路一创作的《运粮船》和王林创作的《暴发》等剧,反响强烈。1941年,梁斌先生又带剧社到饶阳县一带演出。他在农村看到,一些村干部因忙于工作,疏于耕种,很快写出了三幕话剧《抗日人家》。继之,又创作了五幕话剧《五谷丰登》,表现地主冯老锡家的长工与冯家姑娘相爱,并相继出走参军、参加革命的故事,这个故事后又写进了长篇小说《红旗谱》。

  梁斌先生参加演出,最有名的是在京剧《李自成》中饰演牛金星。1944年夏,时年30岁的梁斌到晋察冀中央局党校所在地阜平县史家寨参加整风。在党校学习的一个主要文件,是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写的是李自成起义及大顺朝的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及教训。整风期间,组织上号召编演戏剧,有人提出,编演一个以《甲申三百年祭》为题材的京剧,定名《李自成》。梁斌先生参加了剧本讨论,并饰演牛金星(净行),刘流(《烈火金钢》作者)饰李自成,路一饰宋县令,丁一岚饰红娘子……上场的有几十人之多,可谓蔚为壮观。第一次演出是在抗敌剧社的帐篷里,晋察冀中央局负责人和各机关的同志、党校的几个队以及附近的驻军和居民都纷纷前来看戏,《李自成》一剧文武并重,唱念繁重,开打火爆。梁斌先生饰演的牛金星是主要人物之一。他将这个人物塑造得个性鲜明,唱腔亦如黄钟大吕,观众叫好声不断。

  《李自成》剧本在战乱中,由戏剧家王血波保存下来,后收入梁斌的《笔耕余录》一书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