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媒体文学是更高层面上的网络创作(梅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14:54 来源:深圳晚报 梅毅

  今天,是个似乎人人都可能当作家的时代。只要你能码字,任何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写作、表达,而且传播速度远远大于和快于传统意义上的出版。但,不是什么人在网上码出字都是“文学”。所以,我们应该创造性地搞出一个新词:文学在网络!

  不容回避,“网络文学”,这四个字,现在已经完全被毁坏了,有时竟成为“垃圾文字”的代称,越来越多的知识阶层和精英人士已经不读网络作品了。由此,国内主流评论界、当代文坛以及学术界对于“网络文学”一直处于失语和忽略的状态,主流文坛庙堂与波澜壮阔的新媒体江湖近乎完全割裂,甚至互相指斥、谩骂。

  我觉得,在传统作家日益提出网络写作或者新媒体写作的时代,厘清新媒体(“网络文学”)的含义非常有必要!我们今天要推广的是新媒体文学,我觉得应该是一种更高层面上的网络创作!从严格意义上说,从前和以后的作家把自己的文学文字放在网络上,其实并不算网络文学。更不是谁在网上码字都是“文学”,我想提倡的是:文学在网络!

  新媒体时代,也带来了文体的变化,特别是网络文体,乃后现代主义文化的主要特征。这个特征最大的特点,就是基本取消了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的界限,并衍生出许许多多的亚文学类型。

  互联网时代,所谓的“后现代主义”写作模式属于一种无体裁写作。因为,新媒体的兴起,使得文学体裁多数被瓦解,昔日作者、读者、批评家之间达成的那种传统契约式的条件与框架都全然被更改。无体裁写作,在拉近了读者与作者距离的同时,在颠覆了文学价值的同时,使得传统写作危机重重——网络文学具有欲望化、游戏性以及交互性的叙事特征,甚至许多网络作品可以由作家与读者共同参与完成。在这种交流互动中,写手往往为了迎合读者的口味而改变初衷。

  但是,我觉得,传统文学审美标准还是坚牢的,这种无序而叛逆的集体创作,毕竟沦为日后渐趋消减的另类叙事方式与亚文学文类,肯定成为不了文学的主流。

  新媒体文学,就是在新介质思维逻辑中展现文学新的内化方式,是互联网时代文学艺术手段丰富性、多样性的崭新表达。新媒体文学,是当今文学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

  由于网络、手机等电子介质的无限发展可能性,文学越来越受到影响,文学创作也呈现出奇异的发展和变化。但是,随着这些新媒体日益为大家所熟悉和掌握,新媒体新、奇、特、快的介质特性也逐渐会被文学写作者和阅读者所熟悉掌握,它们的传播方式和发展形态会反过来促进文学在新时代的发展,文学固有的特性和特征会在新介质的带领下回归文学的本真,会继续展现文学写作者对语言艺术和精神品质的追求。

  从竹简、丝帛、纸张到电子荧屏,无论介质如何变化,我们终究会发现,文学终究还是文学。只要写作者能够密切剖析人类命运和阐释人性的奥秘,只要写作者能够继续深刻地揭示人的命运和人性的本质,无论网络泡沫如何暄腾,文学就会永远保持着尊严与高贵。

  新媒体时代,互联网、手机文学等文学新形态方兴未艾,势不可挡,而且可以预见到它们未来发展空间具有和新媒体发展具有相同的无限可能性。 梅毅

  梅毅,一级作家。深圳作家协会副主席,分管网络文学创作,多次参与主办网络文学大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