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白日焰火》获奖的意义(曾德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6日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曾德镭

  在柏林电影节上神奇夺冠的《白日焰火》,就像是1992年欧洲足球锦标赛上替补南斯拉夫参赛的丹麦队。作为主竞赛单元相对名气最小的一部华语电影,却几乎拿走了盛宴上所有的蛋糕。随着这部神秘之作3月21日的公映,人们心中的疑问都可以在影片中找到答案。

  这的确是一部个性独特的作品。当你翻阅剧情简介,几乎要随着“悬案”“诱惑”这些刺激的字眼把自己调节到爱情悬疑类型的观赏模式时,影像却以既不舒服但又迷人的感觉,一下子把观众拽进片中那个幽远深邃的世界。直到看完,才发现手心已捏出一把细汗,原来这电影就像冰原中的一星篝火,虽寒彻刺骨,但却仍可感知温暖。

  这就是影片的特别之处。它讲述一个高度类型化的故事,有情爱,有罪恶,有怀疑,但却是以一种非常规、反类型的方式。一般说来,典型的类型片应该如同一台机器,每个环节都经过计算和度量,长短轻重都针对特定市场量身定做,精致且可复制。国产商业片往往还达不到这种精准,更多时候则是明星主创、时兴话题等市场元素的拼凑。而《白日焰火》则是另一重境界:在熟谙了类型手法后,创作者故意反其道而行之,带着对类型传统的戏谑,将受众已经习以为常的观影期待打碎。但解构之后更有建构,在舍弃了表面的完满和谐后,影片坚守的仍是艺术永恒的主题——对复杂人性的探寻。而这却恰恰是当下国产电影中所稀缺的。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看上去兴盛繁荣,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但国产影片平均水准不高、高度同质化的现状也无可否认。一个成熟的市场在量产符合工业标准的商业类型片的同时,也应有足够的容量去接纳一些与众不同的作品。像近来产业化相当成功的韩国电影,不仅在商业片上从模仿香港、好莱坞到现在作出自己的特色,也常有成功的艺术电影。无论是电影业内,还是观众,都需要一些新鲜空气,也能反哺产业,保持创作的生命力。《白日焰火》的意义便在于此。

  除了创作者,对于《白日焰火》这样特立独行的作品,投资方的勇气与远见也非常值得赞赏。这让笔者想起了米拉麦克斯,这家公司专注挖掘小众电影作者,不仅奉献出《性,谎言,录像带》《低俗小说》等影史杰作,捧红了昆汀·塔伦蒂诺、史蒂文·索德伯格等影坛巨匠,而且还成功地将小众文化融入大众市场,自身也屡获奥斯卡。所以,这种独到的投资眼光不只对创作者是鼓励,从长远来看,投资者自身也会从中获益,从而达成双赢。中国电影市场不仅需要自己的昆汀,更需要自己的米拉麦克斯。

  《白日焰火》在柏林的摘金夺银,有实力的底气也有偶然因素,但奖项的意义不只是一阵欢呼,而在于推动小众电影进入大众视野,从而激励华语电影展示自身多样性,使更多人从模式化创作中跳出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