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蒙:没思想的阅读最可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5日14:02 来源:齐鲁晚报 王光营
王蒙声情并茂的演讲。王蒙声情并茂的演讲。

  24日,围绕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的话题,著名作家王蒙做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青讲坛”。王蒙在演讲中认为,大同世界是古代的中国梦,传统文化对权力有监督的现实意义。对于全民阅读和文学写作,他呼吁社会应该有平和的文学生态。

  ◎谈梦想

  大同世界是古代的中国梦

  “我与团校颇有渊源,来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应该算是各位的学长了,看到学弟学妹们青春向上的笑容,我非常高兴。”24日,已经八十高龄的王蒙先生精神矍铄,风趣的开场白赢得大家的掌声。

  在演讲中,王蒙回忆起自己在中央团校学习和在共青团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他对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理想追求的心得和体会。对于梦想这个话题,王蒙也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进行了解读。

  王蒙认为,文化既是现实的,又是饱含理想的。对年轻人来讲,有理想、有梦想并不等于一定能够实现,更不代表就是现实,所有的梦想都需要脚踏实地的付出。

  ◎谈权力

  传统文化有监督力量

  当下,对权力的制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传统文化能够实现对权力的制约吗?

  “我们的文化监督和道德监督还是有现实意义的。”王蒙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经常把世界道德化,统治者不仅是权力的代表,也是道德的化身,对现实权力确实缺乏实际作用。

  但传统在我们的政治生活中依然发挥着作用。“不以主观性影响社会发展的客观性和科学性。”王蒙说,无论如何,治大国如烹小鲜,传统文化治理强调要慎重,不折腾。

  ◎谈阅读

  最需要平和的文化生态

  据报道,2012年中国人均图书的阅读量为6.74本,仅是以色列的十分之一,全民阅读在今年全国两会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演讲中,不少学生也非常关注目前的阅读现状和文学生存环境。

  “最受欢迎的作品和最好的作品不是一回事,我们最需要的是平和的文化生态。”王蒙认为,对于全民阅读和文学写作,现在的文学空间比过去增大了不知多少,我们的精神生活空间发展了。

  “阅读有不同的标准,但没有创造性、没有思想性最可怕。”王蒙说,在文学写作和阅读上,除了包容性,还要注重有深度的作品,否则这个民族就会越来越浅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