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韩剧告诉我们怎样读书(袁跃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4日10:04 来源:光明日报 袁跃兴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后,不仅“炸鸡和啤酒”成为流行生活方式,就连剧中出现的图书也成了观众的枕边书,男主角书房中常常阅读的《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在一些城市的书店中便遭读者抢购。

  这本《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其实是一本儿童读物,在剧中却成为男女主人公推动爱情进展的浪漫读物。《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出自美国作家凯特·迪卡米洛,讲述了一只名叫爱德华·图雷恩的瓷兔子的故事,告诉读者即使是一颗极易破碎的心也可以失去爱、学会爱而又重新得到爱,这本书曾荣获波士顿全球号角书奖金奖。

  此外,《来自星星的你》中还多次提及了《明心宝鉴》《列女传》《聊斋志异》这几本中国古书,惹得不少网友观众热火朝天地讨论。据武汉的一些书店负责人介绍,《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已经脱销多日,这本很文艺的书一直受冷落,没想到却被一部韩剧带动销售,现在正等待出版社发货。有的大学生说:“韩剧的推荐让我关注这本书,剧中的情节将书包装得很吸引人,很唯美。”出版界人士纷纷感慨:原来偶像剧也能引领阅读!

  的确,仔细盘点近年流行的韩剧,我们会发现隐匿其间的阅读情节到处可见,图书馆、书店场景经常出现,韩剧里男女主人公独处消遣的时候在看书;等人的时候看书,无聊的时候看书,不想被打扰时戴着耳机看书;因为感情问题翻开书而若有所思;情侣最温馨的画面是一个枕着另一个的腿看书……这样的剧中情景,不仅构成了主人公生活的和现实的背景,也为剧中人物产生美好的爱情营造了文化氛围和精神氛围。韩剧中的这一阅读现象,让网友观众发帖感慨:韩剧中男人心情不好就看书,国产电视剧男人心情不好就抽烟……

  回看我们现今的国产剧,这种阅读场景可说是太少了。艺术是现实生活的写照,我们国产剧中阅读场景少,这与我国现在进入消费经济时代有关。读书的人比以前少了,电视剧的导演、编剧为盲目迎合观众,就只能安排剧中人物购物、娱乐、消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产电视剧其实也有很多读书的场景,1990年电视剧《围城》热播时,很多人都去买这本书。一个时代,如果仅仅追求物质和经济的消费,人们刻苦学习、热爱阅读的情景,就很难再现。因此,为加强审美和教育的意义,专家呼吁国产电视剧,应多些读书场景,少些抽烟镜头。

  这样的阅读的话题,由一部时尚电视剧引发,或说引发了我们对阅读的关注,从而思考阅读之于我们的精神和生活的重要和美好,这的确令人感慨。这说明,电视流行文化,不仅制造文化消费的时尚,而且还制造文化的时尚,读书的时尚,而这种电视剧的文化引导阅读的功能,却该引起重视。事实上,有一些电视观众就是受到电视流行文化的影响,才加入到读书的队伍中来的。我们可以进行这样一个推测:《来自星星的你》播出之后,如果有电视观众购买其中提到的图书,这种图书的销售就算成功;如果众多的观众粉丝再去购买,它就很可能成为畅销书了。

  当代人阅读率下降,几乎是一个普遍趋势,但是,当代人用来收看电视、收看电视剧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多。流行电视剧能够给大众带来阅读的信息,甚至,能够给人们创造一种阅读的风尚,大众跟着这样的流行电视剧读书,而且,人们能够收获到快乐愉悦,收获到知识,我们就应该欢迎这种阅读时尚,享受这种阅读时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