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给力打造外销漫画品牌(李景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李景端

  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2月6日巴黎举办了“张乐平漫画展”。《三毛流浪记》法文本,也同时在巴黎出版发行。漫画《三毛从军记》和《三毛流浪记》,在我国早已声名远扬,广泛传播,可惜从三毛诞生68年以来,除我国港台地区外一直没有对外输出。这次由法国FEI出版社出版的法文本,是该书实现“走出去”的首次突破。

  出版者为适应法国读者的阅读爱好,出版前聘请了一位比利时漫画家,从张乐平1946年到1949年的漫画中,按照三毛身世发展,兼顾时代背景脉络的原则精心挑选,使成书的416页既展现张乐平漫画的艺术风格,同时又能从中领略那个年代中国社会的人生百态。也许因为近几年巴黎常发生外来吉卜赛青少年街头流浪甚至扒窃事件,以至对三毛当年的流浪境遇,容易产生联想和关注。许多观众参观这次漫画展后,都认为这样的漫画十分有趣。从观众的热情来看,中国漫画“走出去”前景看好,亟待给力开发。

  有人说,如今人们都看动漫、玩手机游戏,还有谁爱看纸面漫画?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文化数字化固然是时尚趋势,但消费需求毕竟是多元的。眼睛盯着巴掌大手机,与欣赏翻页图文,其感觉明显不同。随着人们对常看视频和手机对视力伤害的忧虑加重,已有不少家长限制青少年看动漫和玩游戏,于是书店连环漫画书销售回升,这就是市场的一个动向。至于在国外,人们向来就对幽默、夸张的图像书刊怀有很大兴趣。譬如日本就有不少出版社,主要以出版连环漫画为主业,而不像我们多依赖出版教辅而生存。漫画外销的潜力,尤其不可忽视。

  当然不是随便什么漫画,都能打入国际市场,要想让它能持续“走出去”,就必须下大力气,打造能在国际市场中站住脚的原创品牌。世界上有许多著名漫画,诸如《米老鼠》《唐老鸭》《父与子》《丁丁历险记》《木偶匹诺曹》等,不仅卡通片畅销不衰,其连环漫画书也依然拥有众多读者,这就是漫画品牌的魅力与威力。

  回顾我国漫画界,应该说也是历史悠久,人才济济。仅现代而言,像丰子恺、蔡若虹、张乐平、华君武、方成、朱德庸、丁聪等等,都称得上是量多质优的漫画大家。遗憾的是,中国还没有打造出能比肩世界的漫画品牌。就连在国内最为人熟知的流浪儿“三毛”,也只是到了今年,才迈出走向法国的笫一步。

  当今越来越多人的阅读习惯,从“读文”转向“阅图”;消费漫画,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受人喜爱的漫画人物,势必吸引人连续地关注其故事,并由此带出对外传播的文史信息;再加上翻译漫画书,比起翻译文字图书,无疑会省事得多。这一切都要求文化界和出版界,要积极扶持漫画创作,大力打造喜闻乐见的优质漫画品牌,争取把更多的“三毛”推向世界。

  为实现这个目标,我有几点建议。

  首先,大力扶持纸面漫画创作。为扶持国产动漫,国家设有扶持动漫创作及生产的资金。这笔资金,应该也把扶持纸面漫画创作包括在内。随着传播技术的发达,表现漫画的载体越来越多,这是进步,但也不能偏食。繁荣的文化,必然是多元的,但要克服重视频动漫、轻纸面漫画的偏向。在享受和发展多媒体漫画的同时,仍然有必要保持和坚守有其独特魅力的传统纸面漫画,包括报纸漫画连载和出版漫画书刊。1947年上海大公报社门前,清早常有人排长队买报,就是为了争睹当天“三毛”连载漫画故事的进展。很可惜,如今不少报纸多关注娱乐消遣,不重视登漫画,更少见有影响的长篇幅连载漫画。希望在加强人才培养和增加发表园地这两头,采取有力措施,激励漫画创作,促进提高艺术水平。同时还要健全法律,保护原创漫画版权,打击抄袭和山寨漫画的违法行为。

  其次,给力打造漫画品牌。有品牌,才有竞争力;品牌响,才能持久“走出去”。建议建立国产漫画资源库,收集、梳理、整合各家各派漫画成果,制定争优创牌规划。我在遐想,有一天,若能把我国的孙悟空、济公、阿Q、三毛、马大哈等这些人物形象打造成漫画品牌,“走出去”扬名世界,那该多带劲!

  再次,因势利导发展漫画产业。漫画的形式灵活多样,除常用幽默讽刺来表现新闻、消闲、儿童、人物、科学、广告之外,还可以拍影视、制碟片、玩游戏、录成有声小说,做木偶和玩具,演出儿童剧或音乐剧,乃至用于文具和服装的图案造型。扶持漫画创作,打造出品牌,精心因势利导,就有可能使其整合发展成有竞争实力的漫画产业链。美国迪士尼的成功,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