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产品要走出去走进去(李思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思辉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提出将从重点文化产品出口增值税归零、为文化企业出口提供通关便利等方面扶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文化产品出口输出的不仅是物质商品,更是文化思想、精神符号和生活方式,关乎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认同度,不可小觑。这一点通过影视作品就能略窥一二。法国的电影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美国的电视剧畅销全球,近邻韩国近年来也打出不少响亮的文化牌。

  韩流风靡世界,《来自星星的你》大热,网上点击率过10亿。中国的各大网络社区、街头巷尾“到处都教授,满目千颂伊”。一国之文化产品既能漂洋过海“走出去”,又能折服人心“走进去”,确实值得我们借鉴。

  一方面,中国文化产品当大步走出去。法、美、韩等国,文化产品出口额度可观,而中国2012年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额仅为274亿美元,在国际文化市场所占份额很小。这显然是制约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次国务院出台意见,在税收优惠、通关便利等方面给文化产品出口以扶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中国文化企业理当把握机会,用足政策,大步“走出去”。

  一方面,中国文化产品要真正走进去。过去10年,中国的文化产品出口一直在增长,也有部分产品在国外有一些影响。但是,很难说有多少产品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反响。说到底,还是文化产品的创新性不足、吸引力不够,未能走进外国民众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物质产品生产上,中国是世界工厂,能为全球提供大量快速消费品。但文化产品不是苹果,也不是耐克,不能指望靠代加工走量,它必须创新性地达到民族精神特色与世界欣赏口味的融洽。

  比如,要实现传统文化与当下社会的结合,以轻松幽默的剧情弘扬主流价值观,将文化主张不留痕迹地镶进嬉笑怒骂中,实现中国文化的欧美式表达等等。文化不分国界,好的文化产品总能启迪人、陶冶人,给人向善向好向美的力量;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拥有五千年文明,有足够多的积淀和底气。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打破许多不必要的思维局限,以世界姿态输出中国文化、发出中国声音。

  哲学大师冯友兰曾发愿,希望“中国文化像女排那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今天,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拥有了成为文化强国的物质底气。今天,中国愈发认识到文化出口的重要性,正不断优化出口环境。假以时日,中国文化定能大步走出去,让世界真正读懂中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