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家达:敦煌、黄河的深情书写(杨光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9日11:04 来源:甘肃日报 杨光祖

  王家达是享誉西部的著名作家,代表作《清凌凌的黄河水》《敦煌之恋》《所谓作家》《莫高窟的精灵》为他赢得了全国声誉,先后获得过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他为人低调,不事张扬,平日深居简出,不喜交际。孙犁劝作家要背对文坛,面向文学,王家达先生可以说做到了。

  王家达的报告文学《敦煌之恋》一出,誉满天下,到如今《敦煌之恋》已被翻译成日文、英文、法文、韩文。2012年,王家达又创作了报告文学《莫高窟的精灵:一千年的敦煌梦》,荣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文艺图书奖,是甘版图书自2001年以来再次获此项殊荣。2014年,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王家达的创作大体分三个阶段,早期以短篇小说《清凌凌的黄河水》为代表,风格轻灵,文字优美,描写人性之美,让人陶醉。中期以报告文学《敦煌之恋》为主,开始介入社会,敢于撕开人性的黑暗面。后期以长篇小说《所谓作家》为代表,颇有《儒林外史》之风,嬉笑怒骂,诙谐讽刺,文笔更加老辣,思想愈益深刻。

  《清凌凌的黄河水》那优美的文笔、清纯的描写,使人不敢相信它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小说歌颂了黄河筏子客和尕奶奶的苦恋故事,描写了他们的悲惨遭遇。小说在《当代》刊出后,反响不错,今日再读,依然具有强大的艺术魅力。

  小说之外,王家达在报告文学领域成就卓著。中篇报告文学《天下第一鼓》获1995年中国报告文学奖。《敦煌之恋》在1996年《当代》刊出后,人民文学出版社马上出版了单行本,并于1997年获得了首届鲁迅文学奖,2002年又获首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敦煌之恋》不仅描写了敦煌与知识分子的故事,它更着力写了知识分子的悲惨命运和不公正待遇,雷达说:“它写了一群艺术上的殉道者,精神上的民族魂。”他们为敦煌付出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但社会并没有给他们公正的待遇。在这部作品中,王家达把诗和散文的因素巧妙地糅进了报告文学,完成了一部诗化的报告,因而在文体上也颇有建树。

  我认为《清凌凌的黄河水》的民间视角和《敦煌之恋》的批判情结,也是长篇小说《所谓作家》的人文价值和叙述价值。王家达对下层人民的热爱,对优秀知识分子的敬佩,对不公正的体制的批判,都表现了一个作家难得的良知。《所谓作家》在他的创作历程上,是肯定的必然的要出现的。《所谓作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著名文学评论家李建军担任责任编辑,全书洋洋洒洒41万字,描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发生在西部古城(原型也就是今日兰州)的令人捧腹的故事,记述了边陲小城一群作家和官员的丰富而刺激的生活,小说写得酣畅淋漓,气韵生动,惊心动魄,发人深思。尤其让人动容的是作家的良知,那种对人民的热爱,对贪官的批判,对人格卑下的所谓作家的鄙视,对有血性的几位作家的深度描写,及充溢小说的作家的批判视角是这篇小说最成功的一个地方。小说里农家女子田珍那种充满田野风味的朴实的形象,是一种象征,那是没有污染的人类灵魂,是挽救都市颓废的一剂良药。《所谓作家》确是一部有分量有血性的长篇小说,写出了这个浮躁喧哗时代真实的文坛,甚至社会。

  刘知己说过,写历史要有“史才,史学,史识”,并非常重视“史胆”,一个真正的作家也必须具备这三要素,没有“才”当然不是作家,但只有“才”也不是一位好作家。“识”“胆”对于一个作家更为重要,作家是人类良心的象征。王家达作为一位作家的优秀,不仅在于他的文采,更在于他的胆识。评论家何西来曾经写道:“知识分子作为一个阶层,从总体上说,是一个民族专司思考的部分,体现着这个民族的理性与智慧。”

  王家达上世纪50年代末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在《人民文学》发表短篇小说,崭露当时文坛。自此以后,他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精进不已,对世界著名小说的阅读和研究也是一直没有懈怠和停止。王家达的语言优美抒情,那种纯净的飘着田野气息的语言,那种小溪般潺潺流动的语言,真的可能是一种天赋。单就语言看,王家达是一位天真的灵性的作家,他的语言就是一条山间的小溪,是一种诗的语言。

  从《清凌凌的黄河水》到《敦煌之恋》一直到现在的《所谓作家》,我们能看出一个优秀作家的人生轨迹,这个轨迹的核心并没有什么变化,就是高扬人性的善,贬斥恶。 

  王家达:1939年生,甘肃兰州人。196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历任《甘肃文艺》《飞天》编辑部编辑,甘肃文学院专业作家,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作协主席。甘肃省政协常委,全国第八届人大代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协第五、六、七届全委会委员。1957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长篇小说《铁流西进》,小说集《清凌凌的黄河水》《云雾草》等。长篇报告文学《敦煌之恋》获首届鲁迅文学奖、2002年首届徐迟报告文学奖。中篇报告文学《天下第一鼓》获1995年中国报告文学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