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南翔新作《绿皮车》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4日10: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萍

  深圳作家南翔新作《绿皮车》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其小说是——

  时代文学图谱上的深圳印迹

深圳作家南翔及其出版的作品(部分)。深圳作家南翔及其出版的作品(部分)。

  13日,中国作协创研部、广东省作协、深圳市文联、深圳大学共同主办的“南翔新作小说集《绿皮车》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建渝,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的专家学者30多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深圳文学与城市共同成长,深圳文学集中体现了时代精神和深圳社会生活本质,在当代文坛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

  深圳市作协副主席、深圳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南翔是一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著名作家,迄今已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和散文《南方的爱》、《女人的葵花》等。在《人民文学》、《当代》、《中国作家》等刊发表中短篇小说百余篇。其中小说《绿皮车》入选中国小说2012年度排行榜;小说《老桂家的鱼》入选中国小说2013年度排行榜,入选北京文学“2013年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此次出版的《绿皮车》是其近年创作的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绿皮车》、《老桂家的鱼》、《抄家》等9篇中短篇小说。

  学院气质、民间情怀和南方立场

  与会评论家对深圳作家南翔作品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普遍认为,在深圳、广东乃至中国文坛,南翔都是一个绕不开的存在,是一位值得深入研究、持续研究的重要小说家。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南翔的作品叙述娴熟,手法精到,形式感浑然天成;叙事风格上,更多采取文雅的一脉,讲究书面语的传统。文化精神上,南翔是一位具有反思精神的知识分子作家,坚持知识分子操守,不媚俗、不媚雅,追求一种烛照良心的、内视的、内省的写作。在接通现代知识分子小说谱系上,南翔做了新的开掘。

  评论家孟繁华说:“《绿车皮》纯净的白描、讲究的语言和氛围的营造,显示了南翔练达的文学和文字功力。当下小说粗糙的语言是粗糙的文学感受力的外部表达,对语言失去耐心于小说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绿车皮》在这方面的警觉或自觉,让我们对小说语言重新建立起了信心,因此也看到了新的希望。”

  “南翔并不是一个追逐时尚、标新立异的作家,他更珍惜内心的历史记忆。也许正是这一原因,当他转身切入到都市小说的创作时,就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觉。”评论家贺绍俊说,比如他的《老桂家的鱼》,称得上是一篇在艺术上很精致的短篇。难得的是,南翔并不是孤立地使用一下象征手法,而是通过这种象征性让人物形象的内涵发散出来。所以在小说中具有象征意味的翘嘴巴鱼是与主人公老桂相呼应的一对意象。直到小说结尾处,当读到老桂家的在舱顶上发现了那条翘嘴巴鱼时,心头为之一颤,仿佛是老桂的魂灵仍守在这里,他满肚子的困惑和情感无处倾诉。

  贺绍俊认为,南翔的小说很好看,也很耐读;他可以在不同的时空里展开想象,而最终又都凝聚于思想性和文学性,这得益于他的学院气质、民间情怀和南方立场三者的完美结合。《小说选刊》前主编杜卫东则认为,南翔具有追索平淡生活中的细屑的耐心,也有从中探究人物精神质地、幽微情感与生存本相的超凡能力。他的叙述从容不迫,内敛并极富张力。

  深圳文学的典型性和现代性

  与会评论家认为,深圳是改革开放前沿,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的文学很难用一两句话来概括,以南翔为代表的深圳文学呈现出一种典型性和现代性。

  “深圳是改革开放前沿,是中国新的时代新的经验汇聚的地方,也是极富时代宽度和时代深度的地方,对这样的地方孕育出来的作家的探索和创作进行探讨非常有意义。”李敬泽说,短篇小说有独特的力量,短篇小说集有独特的文本价值。对于短篇小说以其独特的审美方式表现时代的复杂经验方面,南翔作了有意义的探索,对中国小说,中国小说在这个时代的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机会等都有重要的启示性意义。

  “南翔是一位让我抱着敬意的作家,他一直很清醒,很冷静。”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窗口,现代都市的橱窗,但他在都市生活中保持乡村情怀。他小说中的人物也许过气了,是边缘化人物,但大有深意。包括《老桂家的鱼》描述最后的疍民老桂家的生活状态,让人反思——急剧变化的社会生活和时代是否缺少一种宽容心。他的小说体现文学发展中对现代性的反思,既有对底层人的关注,也有对城市新兴化过程中的反思和批判。

  张建渝也认为,以南翔为代表的深圳文学,选材广泛,既有深圳的商战,又有自己曾经的生活经历,如南翔铁路系列的生活、大学校园里的岁月等。南翔几乎写到了现今社会的各行各业,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千差万别,但他却能自由地出入所有行业,深入所有人的内心。他的作品,表面上是在不同社会阶层、工作行业、历史时空,讲述曲折迷离的故事,实质上是将普通寓于特殊之中,创造出生动形象,打动读者的心。

  当代文坛的深圳足迹

  “南翔切入时代的角度和概括生活的途径,给人很大启示。”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说。而张柠认为,南翔新作小说集《绿皮车》是一种新城市文学的“旧”写法,九篇小说,关注的多是那些被淹没的声音和正在褪色的表情。退却和缅怀,带有一点“旧”的味道,但也是“新”城市文学书写中的一种新的姿态。南翔仿佛不愿跟随着这个时代的时尚疯狂奔跑,在一个最前沿最时尚的城市中,他采用了一种慢的方式、慢的笔调、慢的目光,以便从容地将“旧”的有价值的东西捎上。

  陈晓明认为,南翔的小说的主导倾向可以归为底层写作,这是新世纪中国文学的一个富有活力的倾向。随着中国加入WTO,新世纪的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城市化和信息化更是突飞猛进。但中国文学却与这样的时代变化严重相悖,着力去表现在这个高速经济发展的宏伟愿景下,普通人的生活困境。以南翔及其这个年龄层的作家为代表的深圳作家,大部分都有乡村底层生活经验,他们熟悉这种生活状态中的人们,能感受到那种生活的艰难与伤痛,这可以给他们的作品提示熟悉的人物和情感。从这里也可以直接沟通中国现代以来的现实主义文学传统。

  “在全国各个时期的文学图谱上,深圳文学以其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新的人物、新的世界’的及时反映而独树一帜,在当代文坛有不可取代的作用。”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梁宇说,近年来,随着深圳城市三十而立,深圳文学也摆脱了浮躁,对现代性经验呈现反思和审美表达渐成为主潮。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深圳文学生态进一步完善,文学气质进一步内敛,文学深军进一步壮大,深圳文学大有可为。南翔系列佳作的不断涌现,以及更多深圳作家作品的不断涌现,都必将不断带给中国文学更多的经验和喜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