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闪光的话语——怀念欧阳山尊(梁秉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3日10:52 来源:北京日报 梁秉堃

  今年是欧阳山尊先生整整一百周年的诞辰,使我们不能不怀念他,更怀念他谢世前最后的、闪闪发光的话语。

  山尊(剧院里大家都这样亲切地称呼他)是北京人艺的副院长、副总导演,几十年来曾经执导的剧目很多——《非这样生活不可》、《仙笛》、《日出》、《带枪的人》、《关汉卿》、《三姐妹》、《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霓虹灯下的哨兵》、《李国瑞》,等等,基本上都是中外古今的经典作品,在观众当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有的戏至今令人念念不忘。

  山尊是中国话剧艺术的创始人欧阳予倩之子,也是戏剧界的老前辈,诞生于1914年,谢世于2009年,享年95岁。他的一生是在戏剧艺术创作中辛劳度过的,出人意料的是,在谢世之前竟然给我们留下这样一席很不一般,又很值得品味的话语来——

  “鲁迅说过:‘有声音在前面催促我,叫唤我,使我息不下。’我自命是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如今这匹老马更老了,筋骨不如从前,赶路喘气,腿还有点瘸,但是我仍息不下,因为有声音在前面催促我,叫唤我……

  我生于忧患老于安乐,目睹国运昌盛人民幸福,对生活充满信心。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自然规律无法抗拒,因此立下一份‘遗嘱’并在后面做了几点如下的附言:

  介绍生平时不要称我为什么‘家’,只需称作‘中国共产党文艺工作者’。

  举行遗体告别时不播放‘哀乐’,代之以贺绿汀的《胜利进行曲》。

  骨灰一分为二,一份送出生地湖南浏阳,埋在曾祖父欧阳中鹄墓旁;一份留北京,埋在近郊公墓。

  墓碑背后刻:1932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3月参加民族解放先锋队;1939年2月8日参加中国共产党。

  浔阳琵琶宫墙柳,

  枯树昏鸦小桥头。

  怀古悠思已依稀,

  只与今人兢风流。”

  读过这篇短短的“遗嘱”,我一时无言,片刻之后觉得鼻子一阵发酸,尽力控制着自己不要让泪水滚落下来……

  山尊是我的老前辈、老领导、老同事,已是一位近百岁的老人,谢世以前头脑里究竟想些什么呢?放心不下的又是些什么呢?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的言善在何处?一,他骄傲地想到自己仅仅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的文艺工作者;二,他热烈地希望要在《胜利进行曲》中奋然离去;三,他深情地要求一半骨灰回到家乡,一半骨灰留在北京;四,也是最重要的,他由衷地期盼后来的人们,都能够牢牢地记住自己参加革命和参加共产党的具体时间……仅此而已。

  在当今黄金潮涌,物欲横流的社会背景下,人们信仰缺失,理想动摇,似乎再也听不到“有声音在前面催促我,叫唤我,使我息不下”的情形了,山尊却依然留下了这些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真诚地借以警世和醒世,难道还不值得我们深长思之吗?

  有人说:“文化是骨子里的东西。一切文化倡导与建设,都要经过人民群众与历史的筛选,一切文化口号与目标,都要经受人类文化学与文化史本身的客观规律的检验。一些东西存留下来了,发扬光大了,传之千古了,另一些虽然一时搞得动静很大,气势很盛,却可能被历史的河流冲刷得无影无踪。”妙极,此言不谬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