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走出去”期待“送一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3日10:29 来源:海南日报
《火凤凰》是我省文化输出的重点剧目《火凤凰》是我省文化输出的重点剧目
《黎族故事》荟萃了黎族文化精华《黎族故事》荟萃了黎族文化精华

  今年的央视春晚之后,外界对海南的文化形象关注度骤然升温。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亮相,让海南的红色文化在年轻一代的观众心中留下了印记,再加上海南优越的自然条件,这里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向往的热土。

  然而,仅有一部《红色娘子军》,对于海南文化来说,未免显得有点单调。让更多的海南文化、尤其是新兴的、体现海南发展水平的文化产品、文艺作品走出去,才能让世人看到一个更加现代和立体的海南。从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文化输出,从来都是从高传到低,从强传向弱。和国内外经济、文化发达的地区相比,海南要想实现文化输出的“逆袭”,除了文化本身要“过硬”,在运作方式和社会扶持上,也需要显示出应有的智慧和力度。

  ■ 本报记者 戎海

  由三亚太阳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的《海上丝绸之路》音乐会,是该公司继大型多媒体歌舞音乐剧《火凤凰》之后,精心创作的又一台具有中国特色和海外风情的剧目,其中融入了大量的海南文化元素。该剧去年11月在加拿大举行全球首演和巡回演出,并在我省海口、三亚等地进行了汇报表演。从节目的内容上看,大多数都是曾经演出过的节目,原创量不大,然而经过独具匠心的改编和包装之后,节目呈现出了崭新的文化气质,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欢迎。

  和国内文化发达的兄弟省市相比,我省的文化出口和对外交流活动数量少、规模小,处于发展阶段,对外交流的文化领域包括动漫游戏、舞台演艺等。如何生产出既能体现海南文化特色、又具有市场价值的文化产品,是海南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前提。同时,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专业化的市场运营模式,也是保证我省文化对外交流持续发展的基础。

  文化输出借力科技时尚

  在我省出口的文化产品中,《火凤凰》独树一帜。该剧自2007年在三亚问世以来,曾先后赴美国洛杉矶、德国柏林、匈牙利布达佩斯、加拿大多伦多等地举行文化交流与专场演出活动,目前,已在世界各地以《火凤凰》为主体开展演出约300场。创汇100多万美元。该剧在举行巡回商演的同时,也将海南的文化形象输送到世界各地,为宣传海南旅游,展示海南的文化软实力做出了很大贡献。太阳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也因此被文化部连续3年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化产品,也是我省文化出口的一大重点领域。今年,海南动网先锋科技公司旗下《商业大亨》、《富人国》、《三分天下》等6款动漫网页游戏出口美国、瑞士、英国、菲律宾、韩国、越南、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及澳洲市场,同时还开拓了原独联体的1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巴西、土耳其、墨西哥、德国和中东、北非等国家地区市场,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地区。其中《三分天下》这款游戏是以三国为背景的策略类游戏,对海外输出和宣传了我国经典的历史及传统文化,公司去年创汇342万美元。

  此外,海南英立科技公司的首款以海南为背景的手机游戏已经被香港公司买断版权,正在测试中,不久将正式上线运行。该游戏把海南的多处旅游景点景区呈现其中,对于海南旅游宣传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化走出去要“入乡随俗”

  建省办经济特区25年来,我省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创作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精品剧目和艺术作品,但是在文化出口和对外交流方面却并不如人意。三亚太阳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小演告诉记者,文化出口如果想要产生经济效益,必须按照国际通行的主流运作模式,用西方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把中国的文化巧妙融入其中,在输出文化产品的同时,也把中国的价值观输送给了国外观众。

  温小演说,《火凤凰》出国演出从来不对外赠票,因为只有让观众掏钱,他们才会觉得你的艺术是有价值的。她告诉记者,与其自掏腰包请观众看戏,不如把这个钱花在请国外的主流经纪公司和对外宣传上。在国外,一场演出往往在半年多以前就开始宣传,不断加深观众的印象和期待值。而且在出国演出之前,《火凤凰》就制作了光盘等大量衍生产品,这些产品的销售也是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相对于演艺产品来说,动漫游戏的出口,需要的是平台搭建和网上支付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动网先锋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拥有自主运营的海外英文游戏发行平台:http://www.dovogame.com,目前的注册用户已经累计至400多万。在海外支付渠道拓展方面,除了常用的paypal,VISA外,还增加了信用卡,座机电话,手机,游戏点卡,推广支付等多种支付形式。同时公司还与英文市场的优质游戏发行平台展开非独家联合运营合作,目前已经超过10家,大大提升动网游戏在海外游戏市场的知名度。

  “扶上马”还需“送一程”

  近年来,省歌舞团、省琼剧院、省民族歌舞团、海口市艺术团、海口市琼剧团等文艺团体都曾多次到国外演出。省文联、省台办、省侨联等有关单位也多次组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这些演出活动对外展示了海南的形象,社会效益显著,但文化出口的经济效益尚不明显。

  2007年,我省原创舞剧《黄道婆》曾赴浙江举行巡回商演,市场反响热烈。这也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市场化剧目之一。

  省歌舞团团长彭煜翔曾担任该剧执行编导,他告诉记者,海南不缺乏好的题材,也有能力创作出全国一流的剧目,但是海南作为一个文化实力相对薄弱的省份,在文化走出去之初,迫切需要得到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支持。据介绍,像上海、广东等省份,当地的剧团外出演出,每演一场都会得到政府补贴,如果完成了一定数额的商演,还会有额外的奖励。现在海南文化在“请进来”方面已经建立起了有效的扶持机制,但是在“走出去”上,还缺乏完善的计划安排。

  事实上,随着《印象·海南岛》《三亚千古情》等海南题材的大型旅游演艺相继落地,海南文化已经越来越引起海内外游客的兴趣和关注。在守住了本土的文化阵地之后,海南文化到了吹响进军全国“冲锋号”的时刻了。

  (本报海口3月12日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