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谜语大会”:娱乐意义大于文化意义(金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1日14: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金强
《中国谜语大会》直播现场《中国谜语大会》直播现场

  央视《中国谜语大会》开播后达到了一个罕见的传播峰值,节目定位是“大型电视益智竞技节目”。我们可以设想,或许不少地方卫视会沿着这个思路,在传统文化领域对全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游戏式教育”,形成一个新的“益智竞技文化圈”。

  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大连电视台的《步步为赢》、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益智科技秀》,目前这样的节目已有几十个之多。此类节目开办的门槛不高,节目形式趋同,依此推理,《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歇后语大会》、《中国座右铭大会》、《中国楹联大会》等也都可以应运而生,沿着文化和文学的路子,电视文化工作者们似乎找到了一个“连体黄金富矿”,但笔者认为对此类节目要谨慎反思。

  谜语本身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有其发展的历史脉络。据笔者所知,土耳其也有类似游戏,笔者猜想其多半作为一种娱乐活动,体现在对老百姓智力的锻炼上,类似于一种打扑克和搓麻将的行为。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谜语游戏还有部分传授知识和增进感情的功能,但其文化含量都不高,一般不登大雅之堂。

  “隐语”是谜语的核心,它一般扑朔迷离、欲擒故纵、欲说还休,带来的理解障碍和推理误区恰恰体现的是“制谜者”的高明。猜谜语所设置的条目的格调和层次一般不高,无非猜动植物,猜人,猜事件,猜自然现象。如《中国谜语大会》中的“成年后走出峻岭”,打一山名,谜底为“大别山”。“告别蛇年”,打一机械器具,谜底为“马达”。猜谜的方法较多,可以有拆字法、离合法、减损法、半面法、方位法、参差法、移位法、残缺法、通假法、 盈亏法、会意法等二三十种,猜谜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术”被吹捧,犹如“算卦”和“相面”,不乏“牵强附会”之成分。

  笔者认为,《中国谜语大会》娱乐意义大于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此类电视益智竞技类节目不应再加温了。电视文化工作者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在网络和移动媒体时代开展更行之有效的文化教育中,用信仰、道德和言行来激励和感染青少年是更为迫切的。相比,央视《开讲啦》就做得很好。建议央视将更多的国内甚至国外优秀的人文社会学者请到台上,探讨真问题,讲解真学问,实现真正的“益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