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姬广武:在激情的土地上行走(雁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1日10:17 来源:甘肃日报 雁 翎

  姬广武是我省重要的报告文学作家,他的文字最接地气。他的《世纪决战》获得第12届中国人口文化报告文学类作品金奖时,评委会这样评价说:“这是一部令人肃然起敬的‘大书’。‘大书’之‘大’,‘大’在取材博大、立意远大、叙事宏大、篇章巨大。”“全书纪实,其史料价值可以让人认识和体验,以至于思想得以升华;其审美价值可以让人觉悟和感染,心灵得以震颤。如此以文济世,实足以唤起世人的良知。”

  一个让人敬佩的作家,必须肩负良知,双脚应踏在道义的坐标上,用出自肺腑的心灵篇章关照苍生。而以报告文学样式言志抒情的姬广武就是如此诠释自己的写作衷肠的。20多年来,他寂寞问道,风餐露宿采访,呕心沥血守夜,收获了天道的酬勤。从《百万移民》到《无悔的追求》,从《世纪决战》到《历史深处》,每部都是皇皇巨著,捧起来能感到文字快速聚集的分量。在他苦心孤诣的创作中,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秉持的为文高地:始终为群众疾苦呼告。可以说,在姬广武献身文学的沧桑正道上,笔下有百姓,眼里有黎民,尽到了一个公共知识分子关注社会、关怀人生和关心精神的儒家使命。

  见证历史,用激扬的文字承载一个民族向上的意志和崛起的风貌,勾勒一个励志的群体开拓的肖像,书写一个时代在转型发展期呈现的精神态势,唯有报告文学。如此看来,谁能质疑有浓郁政治情怀的姬广武做出的理智选择呢?这是“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的大道抱负。

  持久胜过狂热与激烈,这是姬广武从事报告文学写作持有的见解。在二十多年的辛勤耕耘中,他如犁之笔划开冻土,在题材的选取上突破了陈旧的模式,首先站到了人文的烽火台上,意气风发地点燃了发人深省的狼烟,也激情澎湃地吹响了动人的号角。在姬广武的文字里,能目睹到历史深处扬起的风尘,一段段冰封的往事成为他索引现实的依据,让翻阅他作品的读者能饥渴地顺着沙化的枯藤找到感动的潮汐。他的作品立意不俗,行文质朴,既有洮河样的涓流,也有腾格里大漠似的苍劲,故乡地域的特色塑造了他硬朗细腻的文风,这一笔法的注入,使他的报告文学多了时间的厚重,破了功利的瓶颈。

  姬广武曾背负行囊,停薪留职踏上了《百万移民》采访的旅途。这是1990年的冬天,河西走廊的朔风可以作证,中部贫困地区的大山可以作证。一辆摩托车,一个倔强的汉子,一段辛酸的写作路。为了避免在农村挨饿,他的包里常背着充饥的干馒头。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他顽强地写出了“三西”建设的悲壮,嘹亮地唱响了情为民所系的主旋律。

  排列文字,用心组合世态万象,这是作家站立的姿态。心念百姓疾苦,再现党和政府运筹帷幄的魄力,作家姬广武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了《世纪决战》的写作。这是一项浩大的创作工程,全书分上下卷,字数达110万,耗时12年,出版4次。站在政治与历史的高度,姬广武用深刻的笔触,全景式地记录了中国西部农村,特别是甘肃农村反贫困取得的伟业,客观地描述了陇原儿女同贫困进行不屈不挠抗争的斗志。这是一个农夫般的缪斯宠儿用心血写就的代表作。字字酸甜苦辣,句句五味陈杂。

  始终在现场,用洞察的眼睛瞭望莫测的风云,这是记者的敏锐。站在岁月的端口,有记者胸襟的姬广武没有停下探寻的脚步。为紧随时代的奉献者树碑,为播撒雨露的大爱者立传,这是姬广武不变的写作初衷。近80万言的《历史深处:“六二六 ”医疗队在陇原》是他最新出版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以人道主义的视角目击农村缺医少药,扣人心弦地破解了来自北京等大城市的几千名“六二六”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品质。时间横跨近半个世纪,穿越历史的烟云,他以事件本身的延伸为线索,真实地奏响了一代人的奉献之歌,为读者还原了一个特殊年代蓬勃燃烧的生活激情。

  让经历者重温往事的热度,让局外人寻找精神的亮点,这便是姬广武报告文学所蕴含的阅读价值。

  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甘肃报告文学创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传统,也曾经产生过重量级的作品,比如王家达的《敦煌之恋》和姬广武的《世纪决战》等,这些以甘肃为题材和背景的作品,都曾引起广泛社会关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为甘肃文坛争得了荣誉。

  姬广武:祖籍甘肃临洮,生长于河西走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职于兰州市委组织部。曾获甘肃省文联第二届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主要作品有:报告文学《世纪决战:中国西部农村反贫困纪实》(上、下卷)《百万移民》《历史深处:“六二六”医疗队在陇原》,大型地方文献丛书《兰州历史文化》(民族移民分册),传记《无悔的追求:吴云回忆录》《民工律师周立太》,游记《羲皇故里寻根记》(合著)。作品多次获国家和省、市政府文艺奖。《世纪决战》获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报告文学类作品金奖、甘肃省第四届“敦煌文艺奖”二等奖、首届甘肃省“黄河文学奖”一等奖、兰州市第五届“金城文艺奖”一等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