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女代表:心系民生 建言文化(张晓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1日09: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晓楠

  每年两会期间,总能看到不少女代表、女委员参政议政活跃的身影,她们格外引人注目。这两天,记者走访了文化系统的女代表,感受到了她们心系民生的情怀,听到了她们对文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吴碧霞:我们这个时代不能成为纯娱乐的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每年两会期间都是骑着自行车来参会的。3月7日中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东会议厅,会议一结束,她就被记者们包围,话题基本上都和交通、空气污染等有关。等其他记者都走后,吴碧霞才静下来和本报记者好好聊了会儿文化。她说:“我主要关注的还是文化教育方面,因为我既是教师又是演员。”

  吴碧霞表示,我们这个时代不能成为一个纯娱乐的时代。文化不等于娱乐,在发展文化的过程中,要区分文化和娱乐的差异。她说:“对娱乐而言,可以设一个下限,说不能做什么,但是对文化,必须要得到国家和政府的大力补贴和政策支持才能够延续。一个时代要培养出艺术大师和经典艺术作品,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投入和支持。”

  演出票价太高、老百姓看不起,也是吴碧霞高度关注的问题。她说:“我们的文化发展,要让老百姓得实惠,不能只为有钱人服务。”她调查发现,现在我国的演出票价太高了,“每年国家投入那么多资金,可是老百姓不能充分享受文化发展成果,这是不公平的。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他们想看好的演出,也想看好的电影,但是买不起票,怎么办?”吴碧霞说,现在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像北京、深圳、上海等地,政府已经投入大量资金来补贴演出院团和剧场,有一些演出的票价也确实降下来了,但还是有很多高水平的演出,票价居高不下。“我认为,在这方面政府还要进行更大力度的、长期的补贴。文化部部长蔡武也说过,今年在文化发展上将有很多举措,对小微文化企业要进行财政和税收等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信息。我们也期待着这些政策的出台能真正带动文化市场良性循环。”吴碧霞说。

  李梅:让老百姓享受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

  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李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以往相比,今年报告的内容更加务实,更能摸得着、看得见,比如养老、教育、文化等,都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有很多亮点。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李梅最关心的还是报告中有关文化的部分。她说:“从报告里,我能感觉到国家更加注重公共文化建设,文化最终还是要服务于大众、服务于老百姓,所以,对我们而言,就要多创作反映百姓生活、体现他们精神风貌的艺术作品。同时,也要加大文化惠民演出的力度,把戏送下去。”

  如何更好地让文化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李梅一直关注的问题。她去年的议案是关于如何保障农民工文化权益,今年的议案则是如何深化文艺院团改革,通过改革壮大文化惠民的力量。在调查中,李梅发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特别是文艺演出团体的体制改革,因地域经济条件不平衡而参差不齐。她说,目前,一些地方的改革如火如荼、成绩斐然,但还有一些地方改革效果不尽如人意,广大群众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演出,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更让她担心的是,一些地方所谓的“改革”,只是简单的裁员、易名,造成了文艺创作、演出人才的流失。

  为此,李梅在她的议案中建议,各地应聚集文艺之精英,通过整合、重组等多种方式,立足品牌经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立演艺集团,出人、出戏,全面推行任期目标制、演出补贴制、人员聘任制和岗位工资制,实现艺术生产的高质、优化,逐步发展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强、人才辈出的文化产业集团。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文艺工作者尝到文化体制改革的甜头、让老百姓看到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让广大农村群众能看到戏”。

  韦丽萍:希望更多力量参与文化场馆建设

  3月6日晚,在广西代表团驻地广西大厦,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演员韦丽萍。这位一直活跃在文化惠民演出一线的壮族演员去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第二次来参会,她带来的建议也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惠民有关。

  韦丽萍介绍,截至目前,广西已经基本完成了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阶段性任务。转制后的文艺院团积极深入基层,活跃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与此同时,广西缺少演出场所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韦丽萍说,广西专业演出剧场和综合排练场所大部分建于上个世纪,大都面积狭小、设施薄弱、设备老化,无法满足现代文化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自治区直属文艺院团以及地方市县部分文艺院团没有固定、适合的专业演出剧场和排练场所,严重制约了文艺院团的发展。“比如在南宁,专业剧场现在仅剩下南宁剧场,以至于2009年举办戏剧节时,只能到柳州去办。”

  为此,韦丽萍建议,通过相关政策,加快文艺院团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私人资本和外资参与演出剧场建设和经营,为社会力量投资兴建演出场所消除障碍。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具体的、配套的文化产业政策,包括产业组织政策、投资融资政策、财政政策、激励政策、用地政策等,从而吸引更多的资本参与剧场建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