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民族文化成为中国名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7日11: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焦 雯 张晓楠 李珊珊 胡克非

  这一次,达娃顿珠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人,3月4日,他不仅在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上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还为总书记献上了来自雪域高原最真诚的礼物——哈达。“总书记讲得特别好,尤其是提到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我是代表西藏人民发自肺腑地去献哈达的。”

  3月5日,当达娃顿珠听完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再次激动和振奋起来:“政府工作报告句句落到实处。就拿西藏文化来说,一方面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公共文化设施,修复大昭寺、布达拉宫,另一方面,还大力扶持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曾经以做实业为主的达娃顿珠,如今也投身于文化产业。今年底,他投资创办的唐卡画院、唐卡研究院和唐卡职业学校就开始运营了,继承传统文化、传承唐卡技艺是他的心愿。

  政府工作报告在文艺界代表、委员中反响强烈,大家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大家看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文化工作者应该抓住机遇、奋发有为。

  3月5日上午,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从人民大会堂一出来,身着民族服饰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的维吾尔族舞蹈家迪丽娜尔·阿不都拉就被记者们团团包围。谈起报告,她感触颇深:“报告真正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从中央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艺术家们经常到基层,与人民群众一起跳起麦西来甫,让群众感受到文化艺术的欢乐,享受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副团长郭瓦·加毛吉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很接地气,这说明会风在变。作为少数民族委员,我认为很有必要宣传文化瑰宝,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部长孟松林对报告中提到的文化传承保护、文化体制改革的内容特别关注。“我们鄂伦春族在全国只有7000余人,曾经以森林狩猎为生的民族在现代社会传承传统文化的艰辛是很现实的。”令孟松林担忧的是,鄂伦春人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但是传统文化却日渐消亡。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鄂伦春语列入濒危语种。其实人口较少的民族都存在这个问题。孟松林希望国家尽快建立民族文化保护基金,以基金的形式扶持民族文化的传承。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海的全国人大代表伊永春建议,对少数民族特别是世代居住在山区的民族的文化加强调查保护,并利用文化资源,发展当地的旅游文化产业,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少数民族传统文化。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柯尔克孜族委员海丽曼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总理说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今年我带来的就是一个关于我们民族史诗长卷的提案。”她表示,这几年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努力对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进行挖掘,希望今后对这项工作更加重视,让少数民族文化也成为中国出色的文化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用“务实、明晰、提气”6个字形容政府工作报告。这几年,中央民族乐团与新疆、西藏、贵州的文艺团体合作创作了《美丽新疆》、《西藏春天》、《仰欧桑》等民族音乐会,在合作中席强也实地调研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现状,亲身感受到了这些地区的群众对艺术的喜爱和渴望。为此,他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扶持。

  席强表示,一定要将文化的沟通与交流放在一个重要着眼点上,多给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关怀,如可派国家艺术院团,结合民风、民情创作符合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欣赏习惯的文艺作品,也可用帮扶的办法与当地文艺表演团体形成创作、表演一体化的联合效应,真正为当地文化建设出一把力,为多民族和谐大家庭出一把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