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35次平川漫流》编辑印象(罗静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6日11: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罗静文

  傅一清是一位非常特殊的诗人,出身中医世家,后久入商海,但却被诗歌领养了灵魂。《35次平川漫流》面世以后,像平川漫流一般,热销了两万余册,今年还将再推出新的诗集《让我们活着升天》,颇令人称奇。

  傅一清过去鲜少发表诗作,也甚少参与诗坛活动,如今出手不凡,却也不免引生困惑,难以归类、无从定位。似乎全是新的声音,可又有古今中外一些诗影绰绰晃动于其间,而且评论者的泪,常随着懂的地方流下。然而,她却苦恼了,苦恼的或许竟是别人的理解而非不理解。

  这也就成为一种诗坛的新异现象,越发使人想一探究竟,《35次平川漫流》研讨会因此而召开。

  与一般女性诗人不同的是,傅一清并不太将笔尖黏着在情感上,她探索的毋宁是一种人生态度,是对人存活在世的诸般处境作一番身体力行的思考。这种思考是与血肉相连的,故森冷之中有俏皮、有幽戚、有困顿、有茫然,并不仅是理性与逻辑,当然它也不靠柔情或缠绵来打动人。

  这种哲理诗似乎较为罕见。虽然诗人并无一种条理秩如或体系  俨然的哲学,傅一清更不用诗来说理,可是这些诗闪转腾挪,讲的多是生活境遇中可思可考之点,无边夜、行中禅、在三点钟……

  诗人对她自己的生活方式早已不能自拔,而生活总在模棱两可或矛盾相持之中。逼真比真更真实,自虐还常感自豪……现代人的生活掺杂了理直气壮与无可奈何,但这正是一种无可辩驳的现代性。而对意识中的现代性进行描摹,其实才是现代诗之所以为现代诗之故。许多时候大家可能忘却了这一点,仅在意象如何营造、语言如何锤炼、情感如何动人上努力,未就生活与生命本身再多做些思考,对我们身体内部的现代性也缺了些感受。

  傅一清的诗则在这方面令人耳目一新,可以说重新打开了诗路,是近些年最独特的诗坛风景。

  希望傅一清的《35次平川漫流》能带给读者不一样的感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