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赵季平:让文化作品熏染我们的心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4:41 来源:北方新报(呼和浩特)

  “中国古典文化是一种内心的流淌,是从人心底流露出的亲切与关怀,是将老北京四合院、故宫、音乐、舞蹈、饮食起居等一系列中国文化符号慢慢融化,又重新凝固在一起,内化成的一股力量,一种情怀。”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快人快语。

  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理解,就是要建立起一种风骨,这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欠缺的。”赵季平说,“我们不能成为‘活的机器’,一个人,乃至一个家,一个国家,要有风骨。”

  他说,文化的建立是百年大计,是对子孙后代的责任,一丝一毫都不可以疏忽。

  赵季平说,现在大学教育中有些现象是很悲哀的,诚实守信这样一个中华文化最基本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思想道德最核心的外在表现,已经在一些人中间丢失了。“考试舞弊,抄袭,履历掺假,随意违约,恶意拖欠学费,为谋取学费减免、获取奖学金采取一系列不正当手段等现象,严重扭曲了一些年轻人的心灵,酿成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可怕的是,现在的大学风气竟然不以此为耻。”他说,“这在我上学的那个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令他感到欣喜的是,北京一些小学校已开始做一些重新把中华传统文化建立起来的工作,比如教小朋友读《三字经》《弟子规》,教小朋友唱京剧等。

  “这是非常好的做法,现在的小朋友天赋和悟性很高,只要给他们建立一个正确的文化导向,他们的成就将会不可限量。”赵季平说。

  他建议高校在可行情况下,全面推广经典国学教育。

  “我和许许多多有心人都在试图用带有浓郁中国古典味道的文化作品来慢慢熏染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审美和品位,以柔克刚,细水长流,逐渐培养起我们的人文情怀,抚平人们心中的彷徨与不安,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事。”赵季平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