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探墓手记》多角度展示北京历史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4: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近日,由北京电视台《这里是北京》栏目制片人李欣和“80后”记者张妍、闫焓共同创作的《探墓手记——镜头背后的北京唐墓传奇》一书由文化艺术出版社推出。该书所展现的记者的独特观察视角、多维度的内容集成和个性化的写作风格,引起了北京史学界的广泛关注。3月1日,北京史研究会、文化艺术出版社、北京电视台、北京市方志馆在京为该书举办了出版座谈会,有关专家学者就其创作特色及北京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展示途径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探墓手记》一书以作者对2013年北京房山长沟刘济墓考古发掘进行的历时一年多的跟踪拍摄和电视报道为基础创作而成,不仅对墓葬发掘过程中发现的各种谜团进行了探秘和研究,还配以大量墓道、壁画、墓志、陪葬器物等实物图片,从而揭开了刘济墓隐藏的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与会者认为,《探墓手记》对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进行了影视剧本式的解构与重组,使真实的历史呈现出较强的赏读性,摆脱了晦涩难懂的诟病。作者延续了《这里是北京》栏目“白话历史”的风格特点,运用当下的语言讲述历史故事,从当代人的价值观角度解读历史现象,拉近了北京历史文化与读者之间的距离。(王  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