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议家风:传统文化道德在家风中传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3:43 来源:海口晚报

  传承传统

  文化道德

  2013年,央视海采“你幸福吗”,让“幸福”成为热门词汇。2014年春节,央视再次推出走基层特别节目“家风是什么”,让“家风”一词走入大众视线。每个家庭家风或许不同,但家风家规对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十分大的影响。你的家风家规是什么呢?

  家风渗透在朴实的言语中

  要说起家风是什么,恐怕没有人能真的答得上来。市民付某认真回忆了一番,也无法用语言叙述出自己的家风。“可能是平时父母说的太朴实了,所以总结不出来。我只记得,他们经常跟我说,不干违法的事。”

  的确,在现代家庭里,正儿八经的家风家规基本已经不存在了。所谓的家风,都渗透在父母平时朴实的言语中,如“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诚实守信”、“吃亏是福,但不去亏别人”等等。但正是这些朴实的语言,让这些优秀的道德品质,在每个家庭里延续。

  家风是家长的言传身教

  市民陈某老家在江苏,说起家风,他想起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以前我们那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很喜欢赌博,很败坏风气。后来家里的长辈们在祖宗祠堂召集所有年轻人,禁止赌博,后来便再也没有发生集体赌博的事。”陈某说,长辈们自己也不赌博,老爷子们言传身教,杜绝了家里的不良现象。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儿女是父母的镜子。家长的一举一动,对孩子的各方面素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如果家长爱读书,房间里到处是书籍,学习氛围充满整个家庭,那孩子想必也十分好学。孩子在这里成长,好的家风,会让孩子形成高尚的人格,这离不开家长的言传身教。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家风是重要一环。今天很多人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孩子,这样的教育方式值得深思。也许不是因为时间与距离的阻隔,更多的是人们忽视了“家风”的力量。

  传统文化道德在家风中传承

  “我们家吃饭会让爷爷奶奶先坐下,等他们动筷子了,我们才一起开动。”当被问道家里有什么“规矩”时,府城某小学一位三年级的同学十分认真的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十分普通的举动,却反映出了这个孩子家里的一个家风,也是传统道德之一———“重礼数”。

  “家风”是一种十分抽象的东西,它偏向于形容几代人在生活中的文化沉淀。现在鲜有人讨论家风家规,但大家都知道“仁义礼智信”、明白怎样才是“真善美”。所谓家风,其实正是传统文化道德在家庭里的传承,结合新的时代背景,衍生出更新的生活哲学。

  虽然时代在变化,各家的家风也不尽相同,但总体基调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好的家风,会让所有的家庭成员品德高尚。人人向善,便是一个和谐的社会。记者 吴丹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