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使我常怀青春梦想(赵丽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3: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丽宏(全国政协委员)

  从写第一首诗至今,有了多少年头,自己也很难计算了。最初的诗,写在日记本中,那还是中学时代,距今已有四十多年了。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我在故乡崇明岛“插队落户”时写诗的情景。那些在飘摇昏暗的油灯下写的诗行,现在读,还能带我进入当时的情境,油灯下身影孤独,窗外寒风呼啸,然而心中却有诗意荡漾,有梦想之翼拍动。可以说,诗歌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诗歌之于我,恰如那盏在黑暗中燃烧着的小油灯,伴我度过长夜,为我驱散孤独。人人心中都会有一盏灯,尽管人世间的风向来去不定,时起时伏,只要你心里还存着爱,存着对未来的希冀,这灯就不会熄灭。世界博大,人心纷繁,我想,人类心灯的形态和光芒是不一样的。和诗歌结缘,是我的幸运。

  最近,北京一家出版社要出我的十八卷文集,其中两卷是诗歌,收入诗作三百余首。编这两集诗选,使我有机会重温自己写诗的经历。文集中的诗,不是我诗作的全部,时间跨度逾四十年。这些诗行中,有我人生的屐痕,生命的印记,是我在文学之路上探索前行的足音,也是我所生活的时代在我心灵中激发出的真实回声。对一个写作者来说,真正的诗歌到底是什么?去年,我在塞尔维亚获得一个诗歌奖:斯梅德雷沃金钥匙国际诗歌奖,我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了如下一段话:“诗歌是什么?诗歌是文字的宝石,是心灵的花朵,是从灵魂的泉眼中涌出的汩汩清泉。很多年前,我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把语言变成音乐,用你独特的旋律和感受,真诚地倾吐一颗敏感的心对大自然和生命的爱——这便是诗。诗中的爱心是博大的,它可以涵盖人类感情中的一切声音:痛苦、欢乐、悲伤、忧愁、愤怒,甚至迷惘……唯一无法容纳的,是虚伪。好诗的标准,最重要的一条,应该是能够拨动读者的心弦。在浩瀚的心灵海洋中引不起一星半滴共鸣的自我激动,恐怕不会有生命力。 ’年轻时代的思索,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可以重申。 ”

  如今的时代,写作不会受人规范,诗人可以随心所欲放歌吟唱,可以用千奇百怪的方式组合文字,可以不管读者的观感自说自话,可以天马行空俯瞰人世,也可以混迹市井随波逐流,诗歌在中国的美名和骂名,都涵藏在这些现象中。不过我相信,不管世风如何变化,有一条规律大概不会改变:那些失去了真诚的诗,一定是没有灵魂,也不会有生命的。

  我写诗的数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这并非说明我对诗歌的热爱在消退。诗是激情和灵感的产物,诗的激情确实更多和青春相连,所以诗人的特征常常是年轻。然而这种年轻应该是精神的,而非生理的。只要精神不老,诗心便不会衰亡。这些年,我更多写作散文,但从未放弃过诗歌。诗和散文之间,其实有很多相通之处。只要我仍在写作,我就会继续写诗。

  感谢诗歌,使我的人生多了一点浪漫的色彩;感谢诗歌,使我多了一种记录生命、感受自然、抒发情感的方式。感谢诗歌,使我常怀着青春的梦想,哪怕霜染鬓发,依然心存少年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