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艺术一如马拉松运动(贾平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14:34 来源:陕西日报 贾平凹

  去年年底,在省委宣传部的牵头下,我们在北京召开了国内一线作家、评论家40多人参加的“文学陕军再出发”的研讨会,其引起的社会热潮还未退去,宣传部又启动了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对于繁荣发展陕西文学艺术事业,宣传部这次是鼓足劲,强力度,大动作。今天的启动仪式看着这一百名年轻的文学艺术家熟悉的面孔,我向你们热烈恭贺,也为这百名年轻的作家艺术家的幸运而感谢省委宣传部。

  部里领导让我也来以一个老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身份发个言,我是要发这个言,也确实是有言想发。

  一、在向百名年轻的作家艺术家恭贺时,我感慨万千,我也像各位一样年轻过,但在自己并不知晓的情况下,一天一天就老了,时间真是匆匆,短促的人生真的是难以干成几件事,也难干好一件事。而我最需要经历的时候,我健康不良,最需要钱的时候,写作没有稿费,最需要安一张书桌的时候没有房子。现在是多好的年代,文学艺术的环境宽松,文学艺术的氛围浓厚,这么多人在关心扶持,所以我说你们是幸运的。我在作协的许多会上讲过一句话,现在这样的条件,我如果还把自己从事的文学艺术搞不好,那就谁也不能怪,只怪自己了。

  二、以作协的情况来看当我们得知宣传部有这个计划,而且分给作协20个名额,我们极其兴奋,立即响应,组织各市地和各行业作协进行大范围摸底,认真筛选推荐,初定了名单,又组织了文学各专家团队严格审评、选拔。作协是这样,我看别的艺术门类名单出笼也该是这样。我的意见是:这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是我省目前文学艺术界的年轻一辈中的优秀者、杰出者。现在,选出来是委以大任。我要对你们说:“你们一定要有一种意识,意识到你是人才,你是精英就如国家短道速滑队教练说:我能行,我就要赢。眼睛要往高处看,盯着全国,盯着世界,将来就是要当大家,当大师。在什么行当里干就要占领这个行当的高地,不惜一切代价都要占领高地,要有这种志气了,你才会有拼搏,不怕挫折和困难你才可能干大事,成气候。

  三、强烈的欲望是干成事业的必须条件,而在为之奋斗的过程中,千万记住,要心系一处,要全神贯注,不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当做像八旗子弟一样去玩的资本,不可啥都想要,凡是啥都想要,结果最后啥都没有。文学艺术本身是穷事、苦事,但只要把自己的专业干好、干精、干大、干强,文学艺术就能养活你,就能给你名和利。如果你一会儿谋着地位和待遇,一会儿想着去发财,一会儿要出名,想要及时享乐,啥都要,耐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你哪怕有天大的才华,那才华都浪费掉了,到头来只能平庸,只能穷困潦倒,还可能留下一付怪戾脾气。

  四、凡是在文学和艺术方面有大成就者,古今中外,都是人家有大能量,文学艺术最后比的就是能量,能量有多大,事业就能干多大。积累自己的能量,就得能高高山上站,深深谷底行。在对人品的修炼上,在对社会的观察上,在对问题的思考上,在对读书的领悟上,在对技术的掌握上,要有自己的一套。文学艺术是终身事业,是马拉松运动不比一时一事,成功才是真的成功,最后的胜利才是真的胜利。

  作为一个老文学艺术工作者,我的发言,说给大家,也是说给我自己,让我们共勉,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