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孙犁与读书(邵火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10:57 来源:吉林日报 邵火焰

  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从小就酷爱读书。

  12岁时孙犁在家乡安平县城上小学,开始接触五四新文学,他将父亲给他的零用钱攒起来买书看,陆陆续续阅读了冰心的小说散文集《超人》、张恨水的小说《梅花劫》、徐志摩的小说集《轮盘》以及林徽因、庐隐等人的作品。14岁那年,他考入了保定育德中学。这期间孙犁在学校图书馆如饥似渴地读书,大量阅读了一些社会科学、文艺理论著作和一些苏联文学作品,扩大了视野,为后来的创作和评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1933年,孙犁高中毕业后无力升学,父亲为他在北平谋了一个小公务员的职务,工作之余他没有放弃读书,常常利用公休时间在图书馆读书或在大学旁听。

  孙犁读书提倡兼收并蓄,他说:“为文学之人不能只读文学一种书籍。”因此,他读书广泛驳杂。他主张“多读一些历史书,以及诸如农桑畜牧花卉、金石美术图画书。”孙犁虽然读书范围广泛,但他并不提倡漫无目标的读法,他对读什么书、怎样读书,有自己明确的主张。他宣称“平生读书是为了增加知识,探求文采。”,他主张读书要有基本的原则,要精选,读有用的书,多读各类选本,选本都是别人辑录的精华。同时,他还坚守读书的原则:“不读浅薄无聊之书,不看下流黄色小说,不在这上面浪费时光。一经发见,便不屑再顾。这绝非欺人之谈。”孙犁曾经说过:“一个作家有没有文化,关键不是看他读了什么书,更重要的是,看他建树了多少文化,给文化积累增加了多少新的内容。”

  孙犁晚年心情淡泊,但读书兴味不减,集中心思读了不少书,经史子集,均有涉猎。孙犁他在《装书小记》一文中说:“对书有一种强烈的、长期积累的、职业性的爱好。一接触书,我把一切都会忘记。”孙犁的读书经验,或为读书札记,或记述他的读书生涯与乐趣,都写进了他的《书林秋草》、《书衣文录》、《耕堂读书记》等专作中。他晚年出版的皇皇巨著《耕堂劫后十种》就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其中很很多篇章就是谈读书的。

  1994年,81岁的孙犁老人,仍然没有忘记读书,他亲笔写下了“努力学习,自强不息”八个大字挂在书房勉励自己。2011年,孙犁的女儿孙晓玲出版了《布衣:我的父亲孙犁》一书,书中记录了孙犁老人在逝世的前几天,还要身边的亲人给他念书上的文字。孙犁老人读书可以说是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大师用一生的时光读书,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今天有这么好的读书条件,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珍惜时光好好读书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