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爸爸去哪儿》:开启家庭教育图书出版新思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09:5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014年1月,开卷全国畅销书排行榜TOP10中少儿图书占据7个席位,除畅销已久的《窗边的小豆豆》《狼王梦》和《夏洛的网》外,其余4本均为新上榜图书,其中“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21):沙海谜国》和“笑猫日记”系列最新分册《笑猫日记——从外星球来的孩子》分别位列前两名。虚构图书唯一上榜的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位居第三名。非虚构入榜图书分别是火爆销售超过一整年的《看见》和红遍全国的《爸爸去哪儿》。

  2013年,电视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在中国掀起了收视狂潮,明星爸爸们的舐犊情深,萌娃们的天真可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引发了广泛热议。2014年伊始,该档真人秀不仅强势走上大银幕,其官方授权图文书也进入大家眼帘。该书1月上市便居开卷非虚构畅销书榜第二名。此书不仅完整再现节目里值得纪念的瞬间,还收录大量未播内容,让读者在重温节目里的点滴感动同时,再次了解到五组家庭的不同教育理念,成为年轻父母们学习如何亲子教育的心爱读物。

  在当今的教育观念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已被各家庭广泛接受,特别是在多元化的社会竞争下,父母与孩子面临的是同一崭新的世界,同一全新的知识体系。在孩子们面前,家长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权威,而是需要和孩子一起去学习和成长。随着社会发展,以往进入开卷畅销书行列的家庭教育类图书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上世纪90年代,素质教育改革的口号开始奏响,人们对应试类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出诸多质疑,希望能够提升孩子的全面素质能力。2000年畅销书《素质教育在美国》将素质教育的话题直接摆在人们面前。随后出版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则给出了素质教育成功的案例。随着家庭教育观念的成熟,一些通用型的家庭教育类图书不断出现,2005年至2008年,畅销的家庭教育类图书主要是卢勤的《好父母 好孩子:卢勤30年家教精华》和《告诉孩子,你真棒!》等。2009年至2013年,长期位居家庭教育图书之首的则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个教育专家16年的教子手记》。

  2014年1月,《爸爸去哪儿》一书以崭新形式和内容为家庭教育类图书提供了新方向。该书在内容中不再是教育专家系统化、体系化的教育理论,而是明星爸爸们与儿女共同解决难题、共同成长的过程,不同组合的个性化亲子方式与教育方法也使得观众在微笑和感动的同时陷入思考。此书颠覆了长期以来以“母亲”为重心的家庭教育类图书结构,而平日“主外”的父亲成了主角,给读者展示了“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到成为一个好爸爸的成长过程。此书的热销,也暗示了新一代年轻人在家庭教育上的新需求,这部作品为家庭教育类图书的出版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