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警惕“打赏”唱主角(张魁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张魁兴

  旧时戏迷“打赏”戏曲名家,常常攀比斗气,为争一口气,倾家荡产者并不在少数。然而现在,方兴未艾的网络文学“打赏”,其攀比之味也越发浓郁。

  在笔者看来,网络文学不是免费午餐,无论是网络还是作者,都需要金钱来维持生存。从这个角度说,这种“打赏”应该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事实上,今日的读者“打赏”网络文学,只要正确引导,有利于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和文学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实现劳有所得。但是,动辄几十万的“另类打赏”,或典当手机、卖血来“打赏”,则是必须引起警惕的。

  “打赏”的合理性应该基于读者对网络文学的真实评判。如果“打赏”的标准来自于非文学性,那么“打赏”就会沦为炒作、炫富的“金钱游戏”,不仅不宜提倡,还应给予批判,甚至从技术上予以取缔。看一部网络文学付出几十万元,这已经与文学评价无关了,不是帮着作者在炒作,就是在炫富。无论哪一种,都是不健康的,都应该从文学“打赏”中将其剔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