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艺术是人类责任的担当(袁跃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3日15:28 来源:太原日报 袁跃兴

  近日看到上海《东方早报》刊登的采访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文化报道《余光中写百首“环保诗”控诉破坏环境行为》。报道中,余光中说自己“是广义的江南人,是常州人,南京人,厦门人,川娃儿,五陵少年”,但不回乡是惆怅,回乡了还是惆怅。让余光中很是失望的是,长江和其支流污染严重,或缺水,或断流,再比方说,洞庭湖、鄱阳湖严重缩小,如今这些地方好像只能到唐诗里去寻找了……

  为此,最近20年,余光中不断通过写诗,来提醒读者环保有多么重要,他甚至在诗里控诉破坏环境的行为。这类“环保诗”余光中写了100首左右,散编在他的一些诗选里面。

  为什么余光中要拿出时间和精力,大量地创作“环保诗”?从上世纪80年代,台湾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然而,与经济高速发展不匹配的,是台湾人对环境的破坏。当时,许多森林被砍伐用来种植槟榔、建造商业区,工业污染物侵入农田,导致稻米镉元素超标,不堪食用,饮水也不再洁净。一些台湾的学者直言,台湾在生态上的损害,已经到了难以挽救的边缘,再多损害一分,台湾生态将会全然崩溃。于是余光中开始进行“环保”文学创作。

  诗人余光中把“环保”作为诗歌写作的一种重要的文学题材,不仅反映了当下现代的文学理念,更顺应了当代文学发展的趋势。如今环保成为全球性问题,人类开始关注我们生存的环境,开始认识人类与自然的重要关系,意识到人类无尽的贪欲对自身环境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居住在高度发达的繁华城市里的人们,发现自己身边存在着绿地不足、交通拥挤、空间逼仄、物价高涨、浪费惊人、污染严重等诸多弊端的时候,诗歌或其他的文学样式,应表现和反映国际性的“环保”内容,表现在环保观念指导下的人类新生存理念、新的生活观念、新的生活方式。

  环保与文学艺术看似无关,但地球的气候变化、大气污染却与每一个人有关。只要与人有关,就与文学艺术有关。文学艺术有责任关注人类的行为,关注人类未来的命运。当下,环保问题尤其是当下困扰我们的大气污染中的雾霾问题,已成为最具普遍意义的时代话题。寻求解决之“道”,可以是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但也可以是文艺的。因为,文学艺术不仅仅是娱乐,也是人类责任的一种担当……

  从文学经验看,文学所涉及的每一事物,都具有当时流行着的风尚、思想和生活,时代的环保生活,纳入文学的视野,成为文学表现的新的关注点、聚焦点,是时代的呼唤,文学的呼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