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梁晓声:在五六百年的时间内中国文化出现了断层(罗皓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3日10: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皓菱

  导读:梁晓声新作《中国生存启示录》告别往日的“郁闷”、“忐忑”系列,而是告诉读者如何在浮躁的社会中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梁晓声认为,在五六百年的时间内中国文化出现了断层。因此,“我们这个民族的知识分子仍然在苦恼自己能为推动国家更加文明进步作出何种努力。如果我们更理性,对国家现状了解更多,对国家的要求也会更切中时弊。”梁晓声说。

  日前,作家梁晓声携新作《中国生存启示录》做客腾讯书院,与读者分享出书经历和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认识。梁晓声表示,这部新出的书取名《中国生存启示录》是为了告诉大家作为国民如何面对当下的困惑和选择。

  此次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生存启示录》告别梁晓声往日的“郁闷”、“忐忑”系列,而是告诉读者如何在浮躁的社会中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该书是从他之前的文章中选择部分结集出版。“我很感激出版社,书名和文章内容很相似。起这个名字,就是要告诉大家,作为国民如何面对当下困惑并进行选择。”他说。

  此前,学界曾出现“为何当代中国没有大师”的疑问,知识分子在当下应承担何种责任亦成为关注焦点。梁晓声在现场则表示,中国文化发展曾出现断层,中国知识分子仍然在苦恼自己能为推动国家更加文明进步作出何种努力。

  梁晓声首先梳理了解放前的一段思想文化史。“从1900年到1949年,几乎可以定义为中国近代思想启蒙时期,当时出现了蔡元培、梁启超等一大批文化知识分子,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担负起使命。”梁晓声表示,当时其中有些人意识到改变中国当时的命运便要改造中国人,蔡元培甚至写过有关国人道德修养的文章。这种文化现象可定义为小的“百家争鸣”状态。

  梁晓声进而分析了1900年以前的中外文化发展史。在他看来,如将1900年以前的中国思想文化史和西方加以比照,会发现那几百年间正好是欧洲诸种思想似礼花绽放的时代,出现了伏尔泰、孟德斯鸠等知名人物及重要思想文化,而中国却相对空白,好一些的只有《康熙字典》、四大名著等。

  综合起来分析,梁晓声认为,在五六百年的时间内中国文化出现了断层。因此,我们这个民族的知识分子仍然在苦恼自己能为推动国家更加文明进步作出何种努力。“如果我们更理性,对国家现状了解更多,对国家的要求也会更切中时弊。”梁晓声说。

  学界曾认为,在春秋战国时代,在东西方曾几乎同时出现一批伟大思想家,那个时代也被后人称为思想文化上的“轴心时代”。梁晓声分析,由于东西方差异、历史文明程度的不同及其他各种原因,国内外的思想文明进程会发生差异,但如果将这些人的成就总体对照并整合,会发现人类的思想在某些“点”上极为一致,这种一致会让人感到欣慰和愉悦,正是因此形成了人类的普世价值。

  梁晓声表示,如果把传统思想作为盾来抵挡西方思想,这种文化心理他绝对不赞同,较为恰当的做法是“将历史上所有思想应该在近代社会经过后思想家们的洗礼,进而整合产生更好的思想文化。”

  最后梁晓声强调,“无论中国的传统,还是西方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善,善良、人道。大家也可能暗想,我如果有一个儿子不管他善良不善良,只要有最大的能量和才华作为成功人士就好了。那我没有办法,这样的人生肯定走不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