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小说(须一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3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须一瓜

  很多年前,陪孩子读过一个故事。故事细节和主角都有点模糊了,大概说的是勤劳的蚂蚁们,日日忙于工作,努力囤积冬粮、冬暖物质。邻居螳螂呢,成 天游手好闲、游山逛水、游东荡西。很多蚂蚁都替它的冬天着急。冬天终于来了,大雪封山,黑夜漫长。蚁穴中丰衣足食的蚂蚁们渐渐精神倦怠,这个时候,螳螂来 了。螳螂带着他在春秋夏积累的全部见闻,带着它满肚子的故事,开始为饱食终日、无聊之极的蚂蚁们讲述。蚂蚁原来以为自己是螳螂的施主,没想到,最终,螳螂 成为了蚂蚁的救星。

  我想,有一只螳螂肯定是小说家。那只螳螂,会给蚂蚁讲述什么故事呢?

  它可能讲述它见过的远方一个纵队的军蚁,如何浩浩荡荡吃掉了一头黄牛;可能讲述一只雌蚁如何挖空心思地奋斗,成为蚁后;可能是一只交配后反常不 死的雄蚁,如何带着婚飞的翅膀、孤独而没有尊严地度过一生;也可能是一个传说:一亿年前,恐龙灭绝时,蚂蚁祖先是如何存活下来的;螳螂也可能讲述一只辛劳 的工蚁,因为计步器失灵,来到蝴蝶的王国,和一只小灰蝶成为朋友。它守护这小灰蝶从幼虫到成蛹,当它发现自己完全爱上小灰蝶的时候,这只小灰蝶却破蛹成 蝶,翩翩上天。漫天的小灰蝶,蚂蚁认不出自己的爱人,而天上的小灰蝶再也看不清地面的小蚂蚁;还有蚂蚁蓄奴、奴隶造反的故事;放牧蚁对蚜虫的复杂情感;还 有三只蚁后是如何勾心斗角、倾轧诡谲,最终蚁穴崩溃的;还可能讲述一只孤独胆小的兵蚁,临阵脱逃,又如何向蜜蜂学习,成为一代名医,最后思乡心切,返回家 乡,接受死亡宣判等等。

  螳螂被蚂蚁需要。身怀不同故事的螳螂,可能被不同的蚂蚁需要着。总之,漫漫长夜,蚂蚁们明白,仅有粮食、泉水和温暖被窝是不够的。螳螂的黑夜讲 述,让它们找到丰富的自我,让世界和它们连接,让它们看到蚁穴外面的风土人情,也看到他人内在的纠结万象。螳螂的讲述,让蚂蚁们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内心沃野 千里、春暖花开或沟壑纵横,它们看到了五光十色、万花筒一样的情感天地,那是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崭新世界。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心思可以诉说,谁是被选择的螳螂呢?你又是一只关注哪一类事物人心的螳螂呢?有些螳螂是弦乐手,它精准地弹拨你 的精神弦丝的高音区;有的螳螂喜欢在人的内心放火烧山,告诉你千姿百态不一样的个人真理;有些螳螂是灵魂的讨债鬼,它勒索人生的各种破绽、尴尬、别扭,雕 刻人们的脆弱与摇晃,显影你以为别人不知的叹息之后的曲折与幽微;有些螳螂是情绪猎手,捕捉你沉默的裂隙与黑暗的潜流;有些螳螂是预言家、是魔术师,是催 眠师;有些螳螂擅长穴位按摩、提供慰藉;也有的螳螂,像印度飞饼师一样,只负责抡甩希望与梦想的大饼,脆弱的、芳香的。

  我想,那个寓言告诉我们,蚂蚁知道,如果这个世界没有螳螂,那么,它只有辛苦的春季、忙碌的夏季与劳累的秋天,它只有千里莽莽的冰天雪地,只有 潮湿黑暗的漫漫长夜,或者生命休克的冬眠。我想,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小说,我们听不到星星的耳语,我们可能面临的是生命休克的冬眠,面临精神混沌的永夜,我 们可能就永远不能对这个世界心领神会,我们的上半身,可能不会发出呼应神祇的光芒。是的,小说,也许不能使我们摆脱孤独,但至少会使我们在孤独中,看见别 人的孤独,看见孤独的真理,看见真理后面的力量。

  顺便说一句,蚂蚁与螳螂,还有一个在中国更为普及的版本,说的是那只不被需要、饥寒交迫的螳螂,最终被冻死在路边枯叶堆中了。蚂蚁们的训子诫世代相传:淫慢不能励精,险躁不能治性。好好做一只面地背天、脚踏实地的蚂蚁吧。

  我想可能还有一个更普适的版本,那就是,全球蚂蚁都有电视和电脑了,抵抗黑暗长夜它们有了新的依靠。所以,小说螳螂还是冻死在路边枯叶堆中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