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社会仍需要硬文学(毛志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8日10: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毛志成

  必须承认,在社会的种种实力中,文学属于软实力。比起政治、经济、法律、军事等硬实力来,文学不具有上述的硬性功能。但是软实力只要成为一种实力,也注定有潜在的硬度。如果软得像儿童玩具之一的五彩橡皮泥,或像河流中时而泛起的泥浆,以及像天空中虽然绚丽但不能形成雨雪的云霞,也就不能被称为实力。也就是说,文学只要真正成为社会的一种软实力,总应该有一点内在的硬度,包括思想硬度、认识硬度、情感硬度、文化硬度以及道德硬度等等。

  当然,文学硬度不是指思想理念或语言表述的硬邦邦、干巴巴、假哄哄,必须辅之以生动优美的文采才成。换句话说就是:文学不是社会的点缀品、装饰品、陈设品,不能只成为文人的俱乐部、娱乐厅以及才艺的表演场或叫卖场,总是要对社会或人生有一点真实的触动才成。

  某些文学的软性,必须承认是有益的,甚而是必需的。因为那样的“软”是思想的活跃化、情感的生动化、事物的丰富化、语言的多彩化,比起其他文化门类(如科学、哲学)更具有特殊的美感。有的文学是纯粹的软文学,我们也应当尊重。如爱情诗、闲情诗以及抒情散文、言情小说等等,因为写得好而成为名作的也不少,都值得去读。但那样的软文学,都会具有一定的硬度,硬就硬在对真善美的彰扬,虽然不直接抗击假恶丑却能反照出假恶丑的低贱。

  而有的文学则是名副其实的硬文学,我们就更应当尊重,因为它更近于社会的实际需要或直接需要。

  这样的硬文学,既包括直刺时弊的杂文、随笔、时评,也包括具有很大抑恶扬善力度的小说、散文、诗歌。

  以诗歌为例,今天为什么越来越疲软?为什么读者也越来越少?原因之一就是硬度越来越低。虽然当年诗歌是政治诗的一统天下,左气十足,我们绝不能为其招魂,但今天的诗歌以远离政治为时尚,也是文学的退化。腐败现象那样多,那样让国民憎恶,而以反腐为主调的诗却少得可怜,这样的“软”就不只是文学之忧了!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我们太需要“硬诗”了!而“硬诗”之中,就包括政治诗。当然,政治诗必须首先是诗,是文学,而不是口号,更不是情绪化十足、不具有理性含量的喊叫。

  无论哪种形式的文学,所说的“硬度”虽然所指的方面很多,但其一便是对社会的批评功能。从古今文学史的角度来看,任何的高品位作品,都具有对社会不良现象的批评因素。毫无批评因素或批评因素极低的作品,最终很难立足,更难长命。当年极“左”年代的文学,只有对“阶级斗争”种种“胜利”的颂歌,并伴之以对种种假想式“阶级敌人”的斥骂(也称“大批判”),使真正严肃的、负责的批评近于绝迹,最后不仅使中国社会陷入“浩劫”境地,也使文学本身走向荒芜。

  今天,我们的某些文学(尤其是诗)对人生真谛的深入探求是对的,但将“人生”狭义化为“自我生态”,甚而超深挖掘,最后变成了自我抚摸、自我咏叹,失去了对社会大视野的关注,尤其是批评的数量日少和质量下滑,这样的“软文学”其实是无为文学。

  社会需要硬文学,我这样说绝不是否定任何软文学的价值,只是想强调一下硬文学的特殊重要性。任何的文学,都有三种性质:一,有益的;二,无害的;三,有害的。对仅仅无害的软文学我们必须允许,也应当尊重,但不能将其推为帅旗,更应当将很大的兴趣和气力,用之于对有益的硬文学的保护和推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