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做“粉丝”的N个理由(王乾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8日10: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乾荣

  我一晚辈,追星族,现称“粉丝”,崇拜大把影视明星。说起一学生为一睹港星刘德华风采,竟在刘下榻宾馆房间床下“潜伏”十多小时,令刘“天王”尊容失色,他感叹没那孩子的胆量和机遇。据他说他同学都追星,谁的偶像多而名气大,谁就会被艳羡。我理解成长中孩子们的幼稚心理,但他这样五迷三道,仍然叫我十分生气,决定好好跟他探讨一番——

  你想做粉丝,首先要找到真正的偶像。你崇拜影视明星,多半是因为人家长得靓丽又“酷”,这个意义不大。长相是爹妈给的,你再崇拜人家,连穿衣打扮也仿效人家,却铁定长不成人家那样儿。你不明白,明星们的外在美,也是经过精心包装和设计的,他们有团队支撑,有专人经纪,有“狗仔”炒作,才将这“美”放而大之,这可是你学得来的?而他们身上流露的一些颓废、消极情绪,你反而不加批判地玩味、欣赏,这怎么行呢?你别说我“那一套”早“过时”了。我仍然认为,你应以给人类做出实打实贡献的巨人为榜样。比如袁隆平的事,亿万人做不到,却使亿万人受益。他的成就、境界,咱们虽不能至,还不能心向往之吗?当然你还没资格做他粉丝,成天懵里懵懂,凭什么崇拜人家?你也别不崇敬孔子。他说,“少而不学,长无能也”“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不如今也”。你这“后生”,拿什么叫人“畏”呢?要“长有能”啊!所以你当下的任务,是勤奋学习,争取将来做一个有用之人,这才是正理。

  你做明星的粉丝,而明星粉丝群体庞大,有你不多,无你不少,就是说,有你没你,人家明星照样有千千万万人拥趸,你干吗凑那个热闹?你崇拜袁隆平可激发你上进,你一味崇拜明星,只能使自己更加虚荣,你说你应该怎么做?

  知道吗?你爱明星,哪怕百倍地爱,爱到海枯石烂,也是单向的。你“知”明星,明星并不知你。你爱明星,明星不见得爱你,甚至“耍大牌”,烦你和你的同好者呢。明星可以娱乐你,没错儿,但说到底,他们不会对你有什么实惠。可你的亲人,什么好处不想着你?又何时厌烦过你?

  确实,你崇拜明星,除了令自己处于亢奋疯狂状态,跟爹妈不断要钱捯饬自己,是断无实际收获的。你这样追星,不但浪费自己的感情,使自己迷惘,也伤了爹妈的亲情。爹妈辛辛苦苦挣钱供你读书,你不以优异成绩邀爹妈高兴,引以为傲,反倒不断额外索取,如孟子说,“不顾父母之养”,给他们添堵增忧,于心何忍?如果说你感情丰富盈满,为什么单单把这感情的浓汁,注入跟你没多大干系的明星呢?多给生你养你爱你疼你的爸爸妈妈,以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些,不好吗?

  最令我生气的是,你对偶像的生日、血型、星座、身高等等,烂熟于胸,对自己父母,连他们在单位具体干什么工作,都不知道,只关心他们挣钱多少,能给你多少钱。偶像病了,你如丧考妣;偶像结婚,你还“吃醋”;偶像生孩子,你也沮丧,觉得人家孩子“分享”了偶像对你们这些粉丝的“爱”。而爹娘的痛痒苦乐,你啥时打问过?爹娘对你的爱,你也难体会到。争到一个偶像龙飞凤舞的签名,你兴奋得难以入眠,自己的成绩单,却羞于叫爹妈签字。

  还有一样,你和众粉丝不由分说追星,实乃不负责任,会把明星惯坏。鲁迅这样说过:“名人被崇奉所诱惑,也忘记了自己之所以得名……渐以为一切无不胜人,于是就悖起来了。”

  我絮叨半天,无非老调重弹。总之,我觉得孩子们可以喜欢某些明星,甚至学习德艺双馨明星的品性,但别“误追”“穷追”,那会扭曲孩子们的心灵,对他们和明星,都没有一点儿好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