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奖牌”迷局(何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8日10: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何 申

  春节欢乐之余,鞭炮造成的空气污染很让人讨厌。而近日央视曝光的一个名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收钱卖奖,糊弄百姓,就不光让人讨厌了,而是令人发指,理当同声讨之,深追其责。

  杏林之中,特别是个体诊所,为壮门面,挂些他人赞扬的字幅锦旗,管他真假,都可以理解。但即便红缎金字挂满墙,东海请来病龙王,也不如凭真才实学医德高尚在百姓之中留下好口碑。常见有的大夫一号难求,有的却闲饥难忍,这就是:扁鹊华佗无须招牌世人赞誉声名远,胡某万林号称神医一锅芒硝再入监。

  在老百姓的印象中,如今县以上的医院,都可称为正规的“大”医院了。昔日的破病房烂设备早已不见,家家鸟枪换炮再塑金身。高楼耸立设备先进,加上博士硕士,可谓兵强马壮焕然一新。按说这是好事,但好事中也有难事:病人一旦前来,哪怕是个头疼脑热,有的医生也绝不“掉以轻心”,轻则药品一堆,重则仪器伺候。只可怜,农家老汉老妇几亩棒子卖千八,不及药片五六盒;一年肥猪喂出圈,只够医院走半圈。尽管有新型医疗保险等,但看病贵确是当下城乡民众心中一大通病。咱不指望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哪怕是稍微减轻就医者负担,这样的医院,也就足可站在人民满意放心医院的旗帜下。而不思如何解患者之忧,却玩花活花钱买奖牌去“糊弄老百姓”,如此,就把奖牌做成胸牌,从院长到门卫都戴上,老百姓也不认可!

  而此番最让人憎恨的,还是大张旗鼓大卖各种奖牌的“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这个组织每年举办两次评奖活动,颁发奖项都明码标价,交纳两万八千元就能评选上十佳百姓满意放心奖。央视曝光后,有记者登录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网站,发现该网站已经无法登录。有关部门虽有表态,但也没说清这个学会业务受谁指导又受谁监督、出了这种事谁该负责等关键之处……

  从“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这个名称看,这不会是个一般的学会,该是在国家民政部门正式登记并接受监督、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业务指导的学会。果然,查百度百科,这些文字一一写得很清楚;从“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发放的会议指南中显示,这个学会的名誉领导,都曾在相关的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记者对此进行了核实。而且颁奖当天,这些“重量级人物”也来到现场,并应该领取了主办方所付的“费用”;从这个学会搞的所谓“评奖”已历多届,表明他们不是临时性的草台班子,而且有组织有计划地将“卖奖牌”作为他们的主要业务进行操作。现在曝光了出事了,或猫起来,或装不知道。幸亏有录像,不然肯定会瞪大眼珠异口同声说没那回事。

  这一次这样的评选,奖牌一共发放了三百二十一块,按照会务的报价,收入将近一千万元。这些钱出在谁身上呢?谁都清楚,出在广大患者身上。肥了谁呢?就肥了这个学会上下以及有关人士。

  马年之初,央视力拔头筹,抓出了这么一匹害群之马,引起强烈反响。但也让人思考:这学会毫不掩饰这么干已好多年了,别人不晓,难道本行业媒体也不知道?应该知道。恐怕不仅知道,而且还替他们宣传,还分有一杯羹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