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让"星星"之火灼伤国人的文化自信(董碧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7日14:25 来源:钱江晚报 董碧辉

  这年头,要是没听说过《来自星星的你》,简直可以当外星人处理了。

  前日厦门一化妆品公司负责人苏先生发了一条微博:“昨晚看过《来自星星的你》,吃过炸鸡啤酒,好吧,从了,允许大家28日请假,我28日午后到公司!”原来这两天,苏先生一下接到52张请假条,员工们集体请假的理由居然是“要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大结局”。一开始,苏先生很诧异,“《来自星星的你》到底有多火,难道要放假?”随后,苏先生在公司内部做了一项调查,发现一半以上同事都在追看这部韩剧,“于是我回家,熬夜恶补了这部电视剧,理解了他们追剧的苦心,于是同意他们请假。”

  首先,苏先生是个好领导,其次,星星之火,真的已成燎原之势。被这把火烧着的不仅有作家,有教授,有明星,更多的是亟待被都教授拯救的职场白领、怀春少女。《星星》在韩国播出时最高收视率达27.4%,网络最高收视率达68.9%,均位居韩国2013年迷你剧第一位。在中国上线首周播放量破千万,网站总点击量超过16亿,并成为史上第一部百度指数破300万的韩剧,在整个亚洲地区走红。面对这样的数据,面对热捧该剧的网友“为啥中国拍不出星星”的质问,很容易让中国的导演和制片人抬不起头来,连说一句“臣妾做不到”的勇气也消失殆尽。

  从电视剧的角度看,《星星》确实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准。男女主角选角到位,演技精湛;剧情上走出了韩剧“癌症、车祸、医不好”的传统窠臼,有科幻,有悬疑,有搞笑,更有让人心醉、单纯美好的爱情;制作上简直是向电影工业看齐,化妆精良,画面唯美。但同时也要看到,尽管中国的观众如同“大脑打了除皱针”般追看韩剧,但国内也有如《甄嬛传》这般引发观看狂潮的热剧,也有一些制作精良的优秀电视剧作品。韩剧凶猛,韩流来袭,但也不必如中国足球般患上恐韩症,望韩兴叹。而是应该从韩剧的成功中学习和借鉴。1998年,韩国总统金大中提出”文化立国“战略,希冀通过文化产业拯救韩国经济,韩国的电视剧得到了充分的政策扶持而迅猛发展,《来自星星的你》无疑是代表了韩剧的顶尖水平。这样一颗具有相当冲击力的文化核弹来到中国,我们已经看到了它的巨大影响力,我们知道了韩国人在初雪的时候要吃炸鸡和啤酒,那么在我们要打造文化产业大国的今天,如何通过影视作品传播中国的文化,描摹中国的传统面貌,则是整个国内文化产业要面临的课题与责任。

  在这样一个时代,有时候文化输出比商品输出更重要,更能扩大一个国家的形象与影响力。有新闻说,今年春节期间,朝鲜的一家电视台从大年初一到初三连续三天播放了李连杰主演的“黄飞鸿”系列电影,前几年,《潜伏》、《暗算》等中国谍战剧也在朝鲜热播,所以,别让星星之火,灼伤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无论是精益求精的制作态度,还是边播边拍的更容易与观众互动的方式,都可以学习和借鉴,拍出既有中国韵味又能让世界叫好的影视作品。说到底,看《来自星星的你》再入迷的女观众,最后嫁的指不定还是《乡村爱情》里的泥腿汉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