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绍武、会林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6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绍武、会林学术思想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高校、电影、戏剧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文艺创作等多个角度,对两位教授的学术贡献、艺术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者认为,绍武、会林教授在学科理念、学科构建上实现了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结合;在理论研究的方法上体现了定量研究与定型研究、理论研究与创造实践、理性与感性的结合;在培养方式上,体现了学与用、个人和团队的结合,始终把教学、科研学术活动和社会、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而不是简单为搭建平台和为做学术研究而研究,而是永远把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他们使用和构建自己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的前提。而支撑他们完成上述实践的精神动力就是高度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在不少与会者看来,绍武、会林教授在教育事业上有大格局、大担当,强调知行合一,正是以这样的理念为前提,才有北国剧社诞生和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面市,才有北师大艺术学科群的全面崛起,才有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的崛起。此外,他们关注社会文化中的现实问题,善于用这类重大现实问题激活四平八稳的基础研究。问题意识和系统建构两者的动态平衡,为他们的学术研究带来了自我更新的活力,也带来了特有的创造性。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