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军旅诗人陈琼《荣光》诗歌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由中国诗歌学会主办的军旅诗人陈琼《荣光》作品研讨会2月22日上午在京举行。这是一次高规格的诗歌作品研讨会,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张同吾、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吴思敬、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彭学明、总政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等2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和解放军报等驻京各大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朱先树、曾凡华、李小雨、向云驹、陈先义、李鑫等著名文学评论家现场给予该作品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诗歌作品《荣光》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力作,是近年来中国当代文坛众多诗歌作品中难得一见的精品,推动中国军旅新诗创作迈上了一个划时代的新起点。

  新诗集《荣光》,分为《英雄碑》、《血国》、《征途》、《我是一个兵》、《军礼》等五章,收录作者陈琼原创的清一色的军旅新诗,通篇不但厚重大气地打捞了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演绎了沙场点兵的磅礴壮烈;而且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军旅生活的狂野粗犷,彰显了现代军人的豪迈气概。其中,不乏作者对历史的回望、对现实的赞颂、对军旅生涯的记忆、对生活哲学层面的深思,不仅字里行间迸发出澎湃的诗情,更有诗人对祖国对人民对党对军队那种发自内心的挚爱。

  研讨会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原社长程步涛主持,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对作者及作品创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总参陆军航空兵学院院长陶炳兰将军致辞。与会代表既有来自诗歌界的著名诗人评论家,也有来自文化部门和高等院校的理论工作者,共同回顾了陈琼的创作历程,对诗人真挚的关注国家命运的家国情怀与特质鲜明的创作才华表达了钦敬之情,对诗人的创作成就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也探讨了陈琼及当代军旅诗人在创作上的经验和教训,从诗学角度深入分析了陈琼诗歌创作的基本元素与含义。

  张同吾会长以《诗情凝聚的光荣与梦想》为主题发言,高度赞赏陈琼的诗作与许多作品不同,“虽然同样是写战争风云、血火洗礼、英雄岁月、伟绩丰功,同样是写高擎军旗英勇悲壮,却是战歌、颂歌与挽歌的交融,是阳光与月光的辉映”,让人感受到一股“深沉凝重”的气息,感知到一种“新的美学启迪和新的审美理想”。著名文学评论家陈先义说:“渗透于《荣光》中有一种一以贯之的精神力量,那就是对理想信仰的追寻和对英雄精神的推崇向往,而这一点,在当今的诗歌创作中更显得弥足珍贵。”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荣光》以高亢激越的吟唱,发出了诗人关注社会关注时事关注国家命运的铿锵之声,不仅蕴含艺术性,更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人民性和战斗性。作品的每一个篇章都具无穷的魅力:《英雄碑》,既是对理想信仰发自内心的膜拜,也是对英雄精神的向往,在对历史的凝望中,展示了中华民族不甘屈辱的奋斗史,表现了中国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血国》,通过对卢沟桥、南京城、圆明园这些记述民族耻辱的地方加以描述,向世人敲响了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要受屈辱、落后就要亡国的警世之钟;《征途》,艺术再现了人民军队从创立到发展壮大一幕幕标志性的历史事件,给读者呈现了一部荡气回肠的战争史诗;《我是一个兵》和《军礼》通过对军旅生活的片段记忆,表达了诗人对崇高的向往、对“红色精神”的追寻,对理想信仰的叩问,以及坚守神圣使命的决心。

  陈琼是一名军人,30多年的军营历练,使其军旅诗创作富有军人特有的阳刚之气和铿锵有力的节奏。长期以来,他始终坚持把鲜明的政治立场和远大的理想信念灌注于自己诗歌创作中,自觉履行一名诗人的神圣使命,以诗铸魂、以诗砺志、以诗尚武,先后出版《春天的歌》、《猎守与生计》、《血国》等多部诗歌专集,其诗歌深为军内外广大读者喜爱。研讨会上谈及创作意图,陈琼说,在新时期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坚持不断地写出优秀的军旅诗歌,源源不断地为官兵提供具有时代特色的精神食粮,是军旅诗歌创作的重大课题和责任。他认为,军旅诗人要热情拥抱时代和生活,弘扬家国意识、民族大义,为英雄放歌,为战士抒情,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为人民军队和广大战士所喜爱的作品,汇集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发挥好军旅诗歌冲锋的号角、进军的鼓点,启人心智的钥匙,催人奋进的音符的重大作用。(吴旭、周敬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