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地域文学的历史性拐点与整体性崛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5日15:32 来源:东莞时报
   2014年1月19日,评委们正在评选2013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作品。10部涵盖了小说、散文、诗歌、评论四大门类的作品最终获奖 东莞时报记者 陈帆 摄  2014年1月19日,评委们正在评选2013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作品。10部涵盖了小说、散文、诗歌、评论四大门类的作品最终获奖 东莞时报记者 陈帆 摄

  随着社会的深入转型与急剧嬗变,东莞的社会生活现实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出现了很多以往文学叙事未曾涉及的新事物和新现象,这为当下东莞作家创作提供了机遇与挑战。一些外来的文学力量,也开始自觉地扎根于东莞这块土地,寻找与自己的内心相契合的细节和经验,进而把握这个大变动时代的复杂精神。

  上期笔者以南城文学为例谈到地域文学问题。其实,作为地域文学的东莞文学值得我们去做一些细微的考察与研究。近年来,笔者以具体作家作品为依托,对东莞部分作家作品进行了跟踪性阅读和研究,在历时性的考察中对东莞文学中的文本叙事、创作的地域个性、群体优势及其演变态势进行共时性的反思与梳理,解析东莞文学的重要地域特色、时代性文学现象及其代表性作品,深入探析论证其文化共时性结构互动中的文学要素生成,和历时性动态演进的内在精神与形式创新,目前所呈现的主流艺术精神、文化生成因素、主要文学形态与演变,作为地域文学的东莞文学形态演进的主要路向、鲜明特征,及其对东莞乃至广东文学的重要贡献等。在探讨作品、现象基础上,重视揭示和再现东莞文学的“文化场域”,在精神文化领域的多元互动中凸显文学语境与作家经验世界的产生机制,力求寻找最能凸显东莞地域文学个性的创作范式,以此揭示在当前国际文化视野和后现代后改革背景下东莞文学的文化身份、发展脉络、价值取向和文本探索的现代意义。

  按照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批评,文学活动是一个复杂但并非不可理解的精神现象。当下东莞文学的确取得了一些瞩目的成就,然而也无可避免地面临着挑战与冲击。在当前后现代文化语境下有一种倾向值得警惕,那就是地域作家尤其是名不见经传的作家,向来被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们的文学素养和写作起点不高,文学和非文学因素导致读者和批评界对他们缺乏必要的关注和了解的同时,他们的作品本身也因视野局限缺少时代精神的深度挖掘,基本呈现一种自娱自乐的盲目创作状态,很多作家经年累月地辛勤创作却原地踏步,主要表征为部分作家受传统和自身经验影响较深,虽写出了一些作品,但独特发现少,停留在对生活和社会问题浅层次的注释和解答,题材单一,缺乏多样化。由于文学观念、写作视野和艺术思维的滞后,他们审视和剖析时代社会生活的能力欠“火候”;当然也有一部分年轻作家,他们受传统的约束力较小,艺术创作大胆,但是在追求现代性的过程中,丢失了传统,也就丧失了文学的基本特性。

  东莞文学的崛起已经到了一个从历史性拐点到整体性崛起阶段。当今文坛已呈现多元化格局。一个地域有价值的文化成果,是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自己单一的地域利益或封闭在狭隘的思想感情之内。应着眼本土作家自身文化艺术修养的提高和作家作品的推广,方能在较短时期内把本地区的文学艺术提高到相应的水准。我认为,至少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凸显地域性。文学表现地域性主要是表现作品人物的地域文化精神,还有地域性格,这既包括一个地域独特的物质生活方式,也包括一个地域独特的思维方式与文化观念。在这方面,比如陈启文、王十月、塞壬、马云洪、刘大程等人的创作即体现了东莞的地域个性,詹谷丰、曾明了等对东莞文化精神的挖掘也有较好的把握。然而较多的东莞作家的地域意识不够自觉,作品对地域性表现不够。二是拓展艺术性。要与当代文坛、国内一流文学看齐,东莞文学的艺术性不可忽略。部分作家尤其是网络小说家还停留在把小说等同于讲故事的阶段。因此对于东莞作家来说,有必要在艺术传统、读者接受与艺术创新三者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