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韩剧“走心”靠的是什么?(孟嘉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5日15:19 来源:苏州日报 孟嘉茹

  韩剧到底有多火?韩星到底有多热?一个李敏镐、一个金秀贤,满地“韩粉”不说,还带热了韩语、服饰、美容之类,“韩流”10年后卷土重来已经成为事实。

  尽管长腿欧巴攻陷了中国女人的心,甚至还上了我们的马年春晚,这让很多中国男人自尊心受损,甚至有人极端爆粗口,让长腿欧巴滚回韩国去,但是“韩流”刮起如此飓风,看似偶然的背后其实是种种必然。韩剧靠什么“走心”?这值得我们的影视文化制作方好好地去学习和借鉴。

  追过韩剧去过韩国的人心理可能都有落差:现实街景中,无论城市还是街头的人,似乎并没有镜头里呈现出来的唯美和浪漫。唯美、浪漫是韩剧攻略女人心的必杀技,然而将并不唯美、浪漫的场景硬要拍出唯美和浪漫来,这就是一种本事,它需要一系列的细节和专业去支撑。韩剧为什么赏心悦目,从服饰到妆容、到背景、到音乐,让人感觉到每一个细节都受到关注,每一段音乐都恰到好处,每一个画面都很唯美,处处显示出来的精致、精心,这种制作的精良本身就可以给人观影的享受。

  女人偏于感性,可能不管到了哪个年龄,心中对美、对爱、对美好的憧憬都不会改变,现实很骨感,但这丝毫不影响女人的浪漫情怀,无疑,这些花样美男、这种美轮美奂的浪漫生活,可以承载现实生活中永远实现不了的期待,寻求情感上的慰藉,韩剧似乎可以成为一锅很好的心灵鸡汤。主打唯美、浪漫,无疑韩剧的定位是成功的,它能够俘获很多人特别是女性受众的心。边写、边拍、边播,根据观众的反馈实时进行剧情调整,这样一种制作方式把脉的是受众的口味,没有定论的剧情也吊足了受众的胃口。

  李敏镐演《继承者们》时可以自掏腰包花巨款自备剧中的精美服饰; 面对不佳的人气,韩剧可以做到匆匆播几集就果断收尾……拒绝粗制滥造、拒绝没有必要的庸长、以受众为导向,这些何尝不是我们需要用心的地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