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离离:平实的诗句说出很深的痛(杨光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5日14:52 来源:甘肃日报 杨光祖

  读离离的诗,就知道她的内心是多么的丰富而斑斓。她是有诗歌天赋的,一出手就在诗歌的道上。

  最初读她的诗集《旧时的天空》,到最近读她的《离歌》,我有一种安静的感动。她的诗,总是有一种东西,让读者欲罢不能,难以割舍。

  诗人高平如是说:“离离善于用坦诚地诉说表达深沉的感受,但她并不直说;她能用明朗的语言包裹含蓄的思想,每一首诗即使写到最后也不‘卒章显其志’,点出所谓的主题,它们经常是戛然而止,形成无尾之尾,达到余音绕梁、余味无穷的效果。这真是一种本事,也是她的风格。”诗人汤养宗评论她的诗歌:“离离能用很平实的语气说出心头很深的痛。她文字间的关联域不是在句子中作怪,而是打通内心生活的大路与小道并按住它们复杂的脉息。”

  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写作,其实也就是一个“损之又损”的过程,是一个“见道”的历程。六朝山水画家宗炳“澄怀观道”,庄子“唯道集虚”,皆为经验之谈,不可小视。我一直以为,写作,本来是自己的,属于一己之内心。但关键是这个“内心”如何找见。

  离离的《祭父贴》角度新奇得让人无法卒读,读着它,你似乎能感受到她的疼痛。开篇即说:“最近我很难过,唯一能想到的亲人就是你。/可你在深土里,那年我们一起动手把你埋了。/我很后悔。现在。/也许你试过很多种方式,想重新活过来。/要是选择植物,你一定能高出自己大半截了。/可你坟头的草,长高的那些都被村里的傻子割了。/我刚刚从田边走过,每年的庄稼哥哥都收了。/他说你也不在其中。”第一次读如此的祭父诗,你不得不佩服一个女诗人的慧心深情。我甚至从这首诗里感觉到一丝恐惧,是我作为一位读者的恐惧。离离对自己的父亲的爱,是那么深厚而执著,“我给你斟满了酒,今天是你的生日/你一定要喝一口,我把它们全洒在你的坟头/ 那一层土就湿了,父亲,我真的很难过”。

  她的《母亲》《一个孤独老人的下午》《他们终于分开了》《父亲的熟人》《橘子》,感情的真挚里,还透着一种特别的东西,似乎是孤独、寂寞,还有一丝绝望,那种深深的疼,可能是女儿之于父亲特有的吧?《还是爱》:“外公到死都没有爱上外婆,所以他们/一个被埋在南山,一个在北山后/每年清明,我和母亲翻过两次/山,才可以分别见到他们/并见证他们还在分离,永不相好”。离离的诗歌,写尽了乡村的真情,也写尽了乡村的尴尬,那些普通人的生活“是一朵朴素的泥巴被风拽着”。《农民田秀玲》《外婆》《我难过的》《哥哥去外地》等诗,可以说是乡村写真,无意识中,离离也是在创作史诗,一种解构大历史后的日常历史。“他慢慢离开,他的咳嗽声里/有巨大的孤独”(《水或者别的》)。

  离离的更多的诗,直接进入自己的“内心”,不经过任何媒介。她的诗歌似乎就是X光,我们从中可以清晰看见她波动的情绪,她的心灵轨迹,她的痛,她的爱。《比我更孤单的》《这些还不够》《自白书》《时间之手》等都是呈现心迹的佳作。卡夫卡说:“写作就是把自己心中的一切都敞开,直到不能再敞开为止。写作也就是绝对的坦白,没有丝毫的隐瞒,也就是把整个身心都贯注在里面。”卡夫卡说的“一切敞开”,不是毫无遮拦地敞开,这个敞开,必须是一种艺术的敞开,也就是它必须具备“有意味的形式”。离离的诗歌,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她的诗的余味也正在这里。她毕竟是英文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多年教授英语,通过对欧美诗歌的直接阅读,她从中得到了很多滋养,她的眼界之奇特,这也是一个原因吧?“如今,它们都不在了/春风再次传来冰雪融化的声音”(《水龙头》)。

  离离还很年轻,但情感似乎过于早熟。她似乎总在努力地与时光作斗争,不断地回溯她的童年,她的过去。人生之途的片段情感,对她似乎都那么沉重。总体上看,她的诗歌题材略显单调,如果能从小我走向大我,她的诗歌还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在诗在技术层面亦觉得变化不多。当然,那种元气,那种生命的律动,却是很多诗人都没有的。那种对生命的体悟,对人生的直觉,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通渭这片土地给了她许多许多。她的诗,其实就是她生命的流露,或者准确地说,是她生命的私语,是她的年轮。离离的诗需要安静地阅读,需要一个氛围。她是用“心”在写作,阅读她的人也需要用“心”。

  离离:女,原名李丽,1978年生,通渭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3年参加诗刊社第29届青春诗会,并入选“甘肃诗歌八骏”,甘肃省委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已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飞天》等几十家刊物发表诗歌作品700多首。获甘肃省第七届敦煌文艺奖、第三届黄河文学奖、2013年《诗刊》年度青年诗歌奖。出版诗集《旧时的天空》《离歌》。现在通渭县文联工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