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雷剧”凭什么如此“霸气”?(邑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4日10: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邑生

  【事件】雷剧编剧依仗收视率,回应吐槽观众“有本事你自己来拍”

  【观点】“能赚一把是一把”的心态、只顾眼前的短视行为,带来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收视不低,说明观众还是认同的” 、“若不认同,那就请这样的人绕道,不要看” 、“别边看边骂,那很没意思” 、“有本事你自己来拍” ,这是日前播出的“古装神幻巨制” 《封神英雄榜》的制片人加编剧,针对观众评价此剧“天雷滚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抛出的几句回应的话。这也是如今相当多的“雷剧”惯用的几条辩解言辞,看似有理有据,看似尊重观众选择,看似希望观众理解,可细想,并不是那么回事。

  “雷剧”的上述理由,我们不难反驳:被一些专业人士称为电视“万恶之源”的收视率,只是评价电视节目的一个指标,它与对节目的“认同度”并不能完全画等号;观众当然有不看剧的自由,但假如所有电视剧都按照这样的逻辑来创作和对待观众,最后观众只会无剧可看。而在社会分工的前提下,电视剧制作者和观众拥有的社会资源和履行的社会责任是不同的,至于“有本事你自己来拍”这种要求后者做前者事情的逻辑,显然更是无理取闹,强人所难。这就像去某家饭馆吃饭一样,作为消费者当然可以对菜品作出自己的评价,假如厨师因为食客作出坏的评价,就要求食客自己去做菜,态度恐怕就只能用“霸道” 、 “蛮横”来形容了。

  其实,这样的道理,我相信“雷剧”的制作者并非不懂。但他们依然“霸气十足”地对观众发出“不要看” 、“有本事你自己来拍”的蛮横之语,依仗的就是高收视率这个资本。据说,这部“古装神幻巨制”自大年初一在三家省级卫视和网络同步播出以来,全国网收视率轻松破2 %,网络点击量也有2亿次。高收视率就意味着高回报、高附加值,也意味着电视剧制作机构乃至电视剧播出机构的高利润。于是,一些电视制作人和机构本着“雷不倒人死不休的”的原则,摆出了“我就是要雷,你能把我怎么着”的姿态。在这样的心态支配下,一切针对“雷”的指责,都成了“无效攻击” 。你会发现,从“雷剧”的制作机构、主创人员、播出平台,到评论家,以及观众,因为站在不同的立场、抱着不同的逻辑、守着不同的底线,处在不同的语境中,似乎已经无法对话。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赵晖曾分析指出,“雷剧”高收视率已经成为电视剧产业的痼疾,“当资本逻辑绑架了电视剧的艺术思维,收视率成为检验电视剧价值的核心标准,随之而来的是整个行业的无序化和无品位竞争怪圈” 。当一些电视剧的制作者津津乐道于“详解”剧中的“雷点” ,当一些电视台不遗余力地“追捧”专业生产“雷剧”的制作团队,当“够帅” 、“够骚” 、“够雷”等等成为观众被引导看剧的重要理由的时候,我们想问,到底还有没有人为电视剧的艺术质量负责?“能赚一把是一把”的心态、“一叶障目” 、只顾眼前的短视行为,面对观众吐槽满不在乎的“霸王”态度,带来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就如现在的雾霾,在一个时期内,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盲目的城市扩张速度,大规模地增加落后产能,无节制地发展机动车辆,尽管带来了一时一地的GDP增长,带来了一些地方表面上的城市繁荣和生活提高,却已悄悄地为今日的雾霾种下了祸根。“雷剧”如此“横气” ,如果得不到遏制,对于电视业而言,亦如雾霾积累,终有一天会爆发成灾。到那时,恐怕没有电视人能置身事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