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第一〇一次承诺(赵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1日1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赵 雁

  当一位鲁院同学听说我在写一部航天报告文学时,戏谑之言脱口而出:命题作文?领导有什么奖励?

  确实,即便同在文学圈,对报告文学也存在误解,认为报告文学是文学的身外之物,也是一个沽名钓誉之物。

  我想告诉他,这本书不是命题作文,没有谁要我写,而是我自觉要写。

  因为我与中国航天血肉相连。

  我想起我的承诺。

  我是一名“航二代”,父母是建在西北戈壁大漠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创业者,在那里干了四十多年。我生在那里,长在那里。如今我自己也在中国航天员中心工作了十二年,与航天工作天天相伴。“航天”可谓与我“耳鬓厮磨”四十年,它对我是既神圣又充满神秘感,既熟悉又陌生,既亲近又磨人。

  当今天“XX二代”如同咒语般让人避之不及时,我却毫无愧色地将“航二代”的标签为自己贴上,主动“对号入座”。因为我听到,我看过,我正经历着中国航天的崛起,我从中感受中国人的振奋与尊严溢于言表。我为此骄傲,为此自豪。

  我始终记得当年来到航天员中心时,最吸引我的一句话:这里是写作的富矿。

  我想,这里将是我航天文学梦想的发端。

  我承诺,我要为中国航天书写。

  面对多元化时代大潮,在我们焦虑迷茫,心存怀疑时,总有一些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以不可阻挡之势,劈荆斩棘滚滚而来。总有不曾停歇的一串串脚印,默默地将你的视线指向前方。这其中,中国航天的力量蔚为壮观。“航天”已成为这个时代不可否认的“中国标志”。

  作为一名写作者,身处其中,我有责任用笔去记录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我想用并不健迈的笔力,忠实记录下身边默默无闻,潜藏着普通情感,却拥有家国情怀的航天人的只言片语,去梳理描摹一幅中国航天奋斗的篇章。

  在这个系统工作久了,了解深了,深入多了,进行航天文学创作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不得不说,载人航天作为一个国家工程,对外展示的尺度是徐徐放开的。作为一名基层作者,作为一个有热情、有愿望进行报告文学创作的作者,曾深深羁绊于这样那样限制的苦恼纠结中,也曾经有过不被理解,有过拒绝,甚至被歪曲解读的时候。无数次想过放弃,一百次总是有的。

  难过时,我便在安静的航天城中行走。

  当我站在如水夜色包裹下的郊外航天城,看着各个办公试验大楼亮着的灯光,繁星般点亮夜空。那是属于科研人员的星辰,每天,每晚,月月年年,细细碎碎,筑成天梯,一路铺满,奔向太空。

  当我看到航天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在任务叠加的高强度压力下,不计得失,默默奉献,团结攻坚,勇攀高峰。简单的三个字“成功了!”便足以洗去经年累月积下的疲惫。

  当一次次掌声和荣誉过后,当短暂的聚焦和喧腾过后,持久不变的是年复一年寂寞的坚持和等待。当参试的试验队员对我说:一直以来的失眠,在任务宣布成功的那个晚上自己痊愈了,那真是这辈子最香甜的一觉……

  在这里,灵魂变得清朗,“责任,使命,荣誉”悄悄潜入心底,心也越来越大,将自己和“国家”两个字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仅有感动是不够的,我想还应该做点什么。

  我想写,我要写,我应该写,我必须写!

  因为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是集千军万马之力,经过几十年的艰辛努力发展起来的。角色定位,决定了他们终有台前和幕后,更多的是幕后英雄。不论功劳大小,他们不仅是一段历史的亲历者,也是历史的书写者。我们不应该遗漏和忘记。

  我常在想,是什么在支撑他们坚持?是什么在支撑他们无怨无悔?怎样来保证一个大系统工程的成功?从神一到神十,十战十捷,十全十美,靠的是什么?

  我希望通过我的采访、通过文字找到答案。

  在越积累越厚的采访资料中,一个声音也越来越清晰:它需要对这个事业的仰望和热爱,它需要智慧和信心,它需要精心和恒心,它需要坚守和忍耐,它需要放弃和牺牲,它需要团结合作的能力和相对单纯的环境……

  也许有人要问:太空探索有什么用?那么,三亿年前生命从海洋走上陆地又是为什么?

  拥有伟大的梦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大的尊严。

  于是,有了我第一〇一次承诺!有了这本《中国飞天梦》。我希望自己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回过头看,这本书里所记述的仅仅是中国载人航天历程中的浪花一朵。以我个人视角不可能涵盖载人航天领域的所有科技人员和事件。还有很多人很多感人的瞬间没有被记录下来,囊括其中,收录到书中。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在这里,我向所有奋斗在中国载人航天战线上的无名英雄致以敬意。中国的飞天梦还将穿云破雾一路飞翔,它会越飞越高,永无止境。关于中国飞天梦的书写,也仅仅是个开端,是个逗号,它将是一个不会结束的故事。

    (本文为报告文学《中国飞天梦——神一到神十的历史细节》后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