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乡村游戏里的小童年(徐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0日10:44 来源:文汇报 徐鲁

  诗人罗伯特·勃莱有一句诗:“贫穷而能听见风声也是好的。”这使我想起我们在清苦的童年时代所玩过的那些简单的乡村游戏——那不就是我们在贫穷年代里听见的、伴随着我们度过了春夏秋冬的风声吗?

  走月亮:

  “走月亮”是一种很美的乡村游戏。每逢八月十五中秋夜,女孩子就会三五成群,乘着皎洁的月光,在村里的小巷或村外的田野小路上,结伴行走、游玩。“走月亮”至少要走过三座小桥,叫“走三桥”,而且走过的小桥不许重复。可以想象一下,这是一种多么自在的游戏啊!女孩子们手牵着手在月光下嬉笑行走,一边走还一边唱:“圆月,圆月,一斗麦子换一个!”然后跨过那些弯弯的小桥。走累了,她们就会一起回到事先商量好的谁家小院里,吃月饼和瓜果,欣赏中秋夜的月亮,想象着月宫中的白兔、桂花树,还有嫦娥……

  打木棍:

  小时候,我们这些男孩子经常玩的一种打木棍儿游戏,又叫“打尜尜”。尜尜,就是一段大约十厘米长的小木棍,两端削尖,形状像一个枣核。玩的时候,人数不限,可以分成两组,先在地上画一个方框当作“城”,各组选出一人站“城”内,轻轻捏住尜的一端,再用一块像瓦刀一样的木板将尜用力打出去,尜落得远的那组,先来开打。开打时,要把尜放到“城”口,然后一组人轮流打尜:用木板敲击尜的一端,使尜蹦起来,在它蹦起来的瞬间,迅速挥动木板把尜打出去。哪一组打得最远,哪一组就得胜。玩这个游戏,可以让我们忘了回家吃晚饭,直到远处传来妈妈喊我们回家的声音……

  弹窝儿:

  我小时候是在山东胶东半岛乡下度过的,当时还玩过一种简易的竞技游戏叫“弹窝儿”,是打弹珠游戏的一种。这个游戏在《山东民俗》一书里有描述。小伙伴们一起玩时,先用木棍儿在地上挖出五个小洞,谁能连续把玻璃珠子弹进五个小洞里,谁就赢了。现在想来,这不是有点像“儿童版”的高尔夫球吗?我从日本的电视节目里看到过,日本儿童也是用这种方法玩玻璃球游戏的。也许,这个游戏本来就是从中国民间传过去的。那时候,我们每个小孩子的书包或口袋里,都装着许多五颜六色的玻璃球或小钢珠。晚上放学,我们就会在宽敞的村口玩起弹窝儿游戏,有时候玩得忘记了时间,直到天快黑下来了,黄玫瑰一样的小月亮,悄悄挂在了村边的柳树梢上……

  拔柳树:

  “拔柳树”是一种摔跤游戏,但是和摔跤又不同,所以这个游戏又叫“拔腰”或“拔桩子”。我们小时候在田间地头玩的“拔柳树”是这样的:参加比赛的两个小伙伴并排着、脸朝着相反的方向站立。游戏开始,小伙伴各自弯下腰,从侧面抱住对方的腰部,像倒拔柳树一样,从地面上往上“拔”对方的身体。谁能把对方先拔起来,谁就是胜利者。输了的一方要为大家表演小节目。胜利者可以继续“打擂台”。小时候,我们在田野里挖野菜、割青草的时候,还有冬天在墙边晒太阳的时候,经常玩这种游戏。我们常常玩得满头大汗,忘记了劳累,也忘记了寒冷。它和摔跤是不同的,摔跤可以用双脚使劲,用手扭拉对方,直到把对方摔倒为止。但“拔柳树”不能用脚,只能用手臂上的力量,而且手臂只能抱住对方的腰部,不能抓挠其他部位。这个游戏可以锻炼腰力、臂力和比赛的耐心,也可以培养一种遵守公共规则和公平竞争的意识。

  割韭菜:

  小时候,我们还玩过一种名叫“割韭菜”的游戏。这是从乡村现实中的看护菜地、防人偷菜的生活实景演变来的。游戏开始时,几个伙伴聚集在一起,每人伸出一根手指,由一名领头的按照顺序先数一遍手指头,边数边唱:“大拇指,二拇指,你是谁家小兄弟?小兄弟,不在家,找来找去就是他!”唱到“他”时,他就被定为看守菜地的人了。看守菜地的人必须在画出的圆圈内(代表菜地)担负起看守的责任,不许其他人(代表偷菜人)进入菜地。当然,看守人自己也不能走出菜地。偷菜的人分散在圆圈四周,不断寻找机会想闯进去“偷菜”,一边走动一边唱着:“进园进园割韭菜,一割割上两布袋!”偷菜人既要设法进入菜地,又不能被看守人捉住。几个小伙伴一起玩这个游戏,可以玩得非常投入。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这比深夜孤独地坐在电脑前“偷菜”,有意思多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