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追问“家风”是文化寻根(锦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0日09:45 来源:广西日报  锦 璐

  家风是什么?它好像很具体,就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举手投足、待人接物、处世应事之中;但又很抽象,不是三两句话能够说清楚。尤其对于年青人,家风就好像博古架上蒙尘的陈年古物,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因此,当马年春节期间,央视“家风是什么”街访时,得到了不少“神解读”——“家风是爸爸每天打我一顿”,“家风就是怕老婆”。

  慢慢厘清思维,我以为——家风是家庭成员共同恪守的标准法度、精神规则,其成员在这个环境中受到教育、训导、打磨、熏陶,以规矩塑方圆,从而明白为人处世道理,养成基本道德规范。家风在对内实行约束的同时,也受到外来的评判。当我们批评一个人“没家规”、“没家教”时,实则是对其缺乏家庭教养的批评。如果用到“门风败坏”这样的形容,那么则是对整个家庭风气最严厉的批评了。

  记得看《傅雷家书》时,连连感慨,一方面是因为书中对艺术的解读深刻而精妙,另一方面,就是引导儿辈为人处世的孜孜不倦。有几处印象特别深刻。“对客气的人,或是师长,或是老年人,说话时手要垂直,人要立直”,“出台行礼或谢幕,面部表情要温和……心里放平静些,表情自然会和缓”。除了礼仪上的指导,还有人生观的诫勉:“遇到极盛的事,必定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格外郑重、危惧、戒备的感觉。”最严肃也是最深沉的教诲,在于价值观:“在大大小小的地方不能有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同胞的事发生。否则,艺术家的慈悲与博爱就等于是一句空话了。”

  后人之所以对《傅雷家书》推崇备至,正是因为在长达12年的父亲寄给儿子的186封家信中,字字句句充满父爱的苦心孤诣,深刻地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古人家风,可从《颜氏家训》《朱熹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等经典中窥见一斑。虽然彼此会有不同,但是其核心都是“仁义礼智信”。这是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

  事实上,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既是形成家风的基础,又通过家风在每一个家庭中传承。家风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得以发展的载体。

  家风需要一个家族、一个家庭一代人乃至数代人的日积月累和一定的文化积淀才能形成。问题也正在这里。正如同众多从历史中走来的“传统”,家风也在这个急速前进的时代,面临断裂与切割。

  急于通晓技术层面上的事物,沉溺于物化世界的享乐,在人性道德伦理上的思考越来越浅薄,这是时代病征。文化和道德的失守,反过来愈发强化时代病征。人际关系冷漠,做人做事有失传统美德,少数人行为失范、道德失衡、精神失措,物化、异化过犹不及,甚至丧失了基本的“礼义廉耻”。文明的根基就是产生家风的根基。根基没有了,家风也就荡然无存。家风没有了,又何来社会风气风清气正。

  时代快速前进,伦理不断改变,人要在这么不稳定的状况下自处,应该是要找到群体上的、精神上的依靠。追问,是为了反思;反思,是为了寻找。反思我们缺失的生命追求和价值追求,寻找全民族共同认可的价值观。

  “家风是什么”,实则是寻根——寻找中华民族文明的根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