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团拜会上的问候(韩小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7日10: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韩小蕙

  “到底应该跟习总书记说上一句什么话呢? ”直到登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时,我的心里还在嘀咕着。

  是癸巳年腊月二十九清晨,我赶去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在即将进入大会堂紫铜雕花玻璃大门时,忍不住回头望了一眼——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上卫兵肃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挺拔,两块巨大的LED大屏幕正播放着一张张喜庆笑脸,对面的国家博物馆宛如一丛乳白色的水仙花盆景,袅袅婷婷地摆出国家艺术大范儿的同时亦吐放着沁人的清香,砖红色的天安门城楼在碧蓝的背景下显得巍峨雄伟。

  会场上已是热气腾腾。仍是去年的老规矩,团拜会不讲究级别和官位,除了最前面两排是留给领导人的,摆着名签,其余的桌上都可以随便坐。每张桌子皆是10个位置, 10只茶杯,每只茶杯下压着一份节目单。大红色封面,正中一个黄色烫“金”圆形剪纸,上书楷体的“春”字;下面,有简单朴素的三行“金”字,第一行是扁宋体的“春节团拜会” ,第二行是魏碑体的“节目单” ,第三行是阿拉伯数字“2014” 。翻过背面,更简单,只在大红颜色上面加盖了一方“恭贺新春”的篆刻印章,真是在朴素的同时又显得大气、庄严。

  回想去年团拜会上,我有幸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致礼,拜年,祝福,如沐春风。今年再度来到会场,心里是充满了期待的——期待能再度跟习总书记握手,而且要说上一些话。

  说些什么呢?

  去年跟习总书记握手时,我说的是“总书记好!给您拜年! ”当时他刚刚在党的十八大当选为总书记,对全国人民、也即对我来说,还是一位“陌生领导人” ,所以我说的是完全没有个性的“场面话” 。不过我当时的潜意识里,也想到了陕西文友讲过的一件事:当年习近平在陕西插队时,村里的老支书很照顾他。为了推荐他去上大学,亲自跑几十里山路去县上盖章。办事员不敢为这位“黑五类子女”承担责任,老支书就发起脾气,一边疾声厉色教训他“你个瞎娃不晓事” ,一边命令他拿出图章,自己抢过来按了红油就盖上……然而,后来习近平当上“大官”后,老支书却从不“麻烦”他,即使已经病得走不了路也还坚持说自己“好着呢” ,让他莫分心好好去忙大工作。这样的乡亲,这样的经历,叫我想起了当年也在陕西、山西插队的哥哥姐姐以及几十万知青,想到了“国情” 、“民族性” 、“老百姓”等字眼,所以也可以说我当时对习总书记的问候是带着感情色彩的。事后有位年轻女友问我当时是什么感觉?我想了半天,据实回答:“觉得习总书记很像我们普通人,平易,亲切,本真,不端着,没有架子。让人从心里认同,觉得是自己可以信赖的领导人。总之心里很高兴,还有点儿小激动。 ”

  而今年则不同了,仅仅一年时间过去,习总书记不但已被大家所熟悉,也成为老百姓普遍接受、信任、尊敬和爱戴的领导人。全国人民都深切感受到了新一届领导人的执政能力以及所取得的成效,我自己还特别要加上一句:反腐败,整四风,惩贪官,一年时间虽短,却以强大力度抓出了实效。当今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机关到各级政府,清廉之风、节俭之风、实干之风、为民之风,风风劲吹;各级公务员洗去旧尘,抖擞精神,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百姓面前;反腐!反腐!反腐!像榫子严丝合缝嵌入榫眼一样稳准狠,大得民心,广大人民群众心情舒畅,重新被凝聚在党的光芒之下,在新的征程上甩开大步往前奔。得民心者得天下,什么都比不上民心凝聚的力量!去年此时,谁能想到变化会如此巨大?真的太了不起啦……

  可是,说上一句什么话,才能够把这么多内容浓缩进去呢?

  多日以来,我心里一直在翻腾。为此还把这个问题发在微信上,请微友们贡献智慧。很快,他们的回答来了:

  “从严治党。 ”“关注民生。 ”“反腐还要加大力度。 ”

  “认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

  全是为党为国为民的思考,全是给党中央的建议。由此可见,大家对习近平及这一届领导班子充满着热望。

  9点半钟,会场上已是人头涌动,座无虚席。我这一桌有三位分别为82、 86、 88岁的老阿姨,都是20世纪40年代就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有一位还是文联系统的离休老人。谈起今天的感受,仨人异口同声支持反贪腐,盛赞节俭之风,特别兴奋党的老传统老作风又回来了。她们还特别自豪地说,在这个不安宁的世界上,中国平稳祥和,百姓安居乐业,生活水平都有提高,想想就觉得幸福啊!

  贺捷生将军脸上挂着笑容,忙不迭地跟老前辈、老战友打着招呼。她个子小小,纤细柔弱,2013年却以惊人毅力写出《爱在青山绿水间——父亲贺龙和习仲勋在战争岁月》等几个长篇革命回忆录,今年又为我的副刊写来纪念贺炳炎将军的《闻鼙鼓而思良将》一文。她说,治国必须从治吏开始,如果官可以买,将可以卖,有了权力就可以挥霍无度,为所欲为,那么我们父辈打下的红色江山,就会非常轻易地断送在腐败分子也即窃国者手里。现在中央大案要案在一个个地抓,规章制度在一项项建立,既治标又治本,党风有了明显好转,没有什么比这个转变更振奋人心啦。

  今天文坛的朋友来得多,铁凝、何建明、张胜友、雷达、陆天明,热热闹闹坐了一大桌。回顾2013年的文学成就,无论老中青的创作全在前进,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等各种体裁都有力作。展望马年,大家都露出期待的笑容。

  9时55分,音乐声响起,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步入会场,全场热烈鼓掌。

  10点整,春节团拜会正式开始。习近平同志主持大会,给各界及全国人民问好、拜年,随后请李克强总理讲话。少顷,李总理那熟悉的声音在大厅中响起来,一开口就以文学性的语言,提到了坚持工作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和海内外思乡的游子。他的讲话很简洁,却很有力度,给我最深刻印象的就是“民生”二字。

  李总理讲话后,习近平等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走向会场,来到各个桌子旁与来宾们握手、问好、拜年、祝福,全场的气氛达到沸腾。我看到有的老人坐在轮椅里站不起来,领导同志就俯下身去贴着他们的耳朵大声问候,老人们的眼睛都变得异常明澈,脸上绽开笑容,大概是回想起了青春激昂的岁月?

  此刻,一句由衷的心语,突然冲进我的胸膛——我渴望跟习总书记道上一声辛苦了!就在前几天,他还在内蒙古慰问戍边官兵,和战士们一起执勤站岗;而这一年多以来,他一直这么不间断地出现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出现在各种关键和重要的场合,他真是太操劳了……

  掌声响起,大家自觉地站成一队人墙,热切地等待着习近平同志走过来。终于轮到我了,习总书记把手伸向我,微笑着。我赶忙握住他的手,沉着地说:“这一年的成绩太大了,您辛苦了,我们也慰问您! ”他听到我这么说,马上亲切地看着我的眼睛,笑着回答了一句:“应该慰问大家。 ”说这话的时候,他认真、专注、诚恳、平和、真挚,一副自自然然的态度,发自内心地把我这个不知名的普通与会者当作一个平等的同志来对待,丝丝毫毫都没有居高临下,也一点点都没有敷衍或者“秀”的成分,使我感到自己被认真对待着!这立刻使我想到了老红军老八路的作风和传统。为什么老百姓都自发地爱称他为“习大大” ?这除了充分赞扬他的工作成绩外,绝对是衷心爱戴他发自内心的平民化、亲切不装的领袖魅力啊!看来托尔斯泰的那句名言是对全世界所有人说的:“一个人就好像是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计好比分母,分母越大则分数的值就越小。 ”

  回到作家们中间,兴奋地述说了刚才我跟习总书记说的话,大家都笑起来。谁知陆天明却突然批评我说:“韩小蕙,你说话怎么倒像是领导啊?给总书记总结工作,还慰问总书记? ”我心里咯噔一下,愣住了:难道我说错了话?

  可是,我真心想的是:习总书记天天跑南跑北地慰问这个慰问那个,可以说是中国最辛苦的公务员了。我们老百姓也应该慰问他一下,好让他知道全国人民都看在眼里了,老百姓心里有他……

  就教于各位文友、新闻界同仁。贺捷生大姐说:“小蕙你没说错,首长下部队慰问战士时,战士们也回答说首长辛苦了。 ”光明日报记者董山峰说:“小蕙老师说得好呀,别人都说套话,您说出有点儿个性的话,习大大才能听进去呢。 ”作家石厉发来微信:“小蕙姐,慰问得好,我们可是代表了人民啊……人民当然要慰问他。 ”

  我回复石厉、也表明自己心迹的一段话是:“真的,我正是这个意思。我想的是代表人民说说话,而且是由衷的。这一年的变化我们都看到了,能够这么快的就有了这么大的改变,是谁也没想到的,完全超出了期待,所以我说‘赞’ ,所以我说‘由衷’ 。中国的问题太多了,不止是这几十年,还有几千年的积弊流习,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在团拜会上还有一个亮点,当大家围着王岐山同志,齐声力挺他大力反腐时,他笑着说了一句‘还早呢’ 。这说明大的变化还在后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

  走出人民大会堂的时候,起风了。天空比早上更蓝了,大海一样的蓝色,是往日在北京夏日里才会有的那种一往情深的纯净蓝。广场上的五星红旗以及天安门城楼上的八面红旗、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顶上的几十面红旗,都沸腾起来,迎风招展,猎猎作响,简直把天和地都映红了。也把人们迎新春的兴奋心情,激发得更快乐,更欢畅。哦,我这才意识到:马蹄踏踏,马鸣嘶嘶,大地已经响起了甲午新春圆舞曲,吉祥的马年、万马奔腾的马年,就要来到了。马年——快马加鞭的骏马!

  (作者系著名作家、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