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作人才 也要精细化培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3日09:27 来源:人民日报

  继复旦、南大等高校之后,北大中文系今年正式开设创意写作专业

  写作人才 也要精细化培养

  通过对“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句诗的理解,写一篇150字以内的微小说;设计个人网络平台,并写出自我介绍,推荐8至10部艺术作品……近日,几道北京大学2014年“创意写作”研究生的招考试题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的眼球。何为“创意写作”?“作家能靠专业训练培养出来吗”?

  “目标在于培养具有高水平写作能力和创意才华的应用型写作人才”

  据北大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介绍,北京大学中文系招收“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的目标在于培养具有高水平写作能力和创意才华的应用型写作人才,以满足社会对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现实需要。将主要培养学生的应用型能力,包括小说、诗歌、散文、影视剧本等多种文体的写作,以及大型文化活动、新媒体产品的策划与创意等。

  因此,北大“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的课程设置除了基础性的语文课之外,将更加突出课程的实践性,强调学生的动手写作能力,将开设专业实习课程,根据学生情况安排他们到相关单位实习。

  “‘创意写作’实际上就是创作。它不同于一般性的写作课程,不是填塞模板、应付工作。创意写作不仅要求学生赏析、研究,更重要的是进入实践、进行创造。”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樊星介绍说,这一专业在英美国家有着悠久传统,而在我国尚属新兴专业,近年来在各高校纷纷出现,受到越来越多学子的追捧。

  举例来说,比如老师讲授鲁迅的《狂人日记》,布置给学生的作业不是简单地写一篇读后感,而是充分吸收鲁迅的写作技巧之后,“照葫芦”写出一篇类似的“日记”,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

  金永兵介绍,目前该专业在教师配备方面,一方面会利用北大现有的师资力量和学术资源;另一方面也会依托北大这个平台,邀请社会上知名的专家学者、优秀的相关专业从业人员、作家等开设课程或做讲座。

  “名师手下出高徒,并非一句空话。” 著名作家方方指出,通常情况下,大学邀请的都是真正优秀的作家,他们到学校传达真正的文学精神,以及其极具个人化的思维方式、观察角度、提炼招数和写作技巧,这些都可提供给校园中的写作爱好者参考或借鉴,以减少自己去摸索和寻找的时间。

  “一个写作者或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进行专业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

  针对网上热议该课程意在培养作家的猜测,金永兵指出,“创意写作专业硕士”主要是培养应用型写作人才,并非刻意去培养作家。“当然,如果能从中诞生出有才华的作家,我们也乐观其成。”

  一直从事文学理论研究的金永兵认为,一个优秀作家的成长是由诸多因素形成的,诸如先天的天分、后天的训练以及个人的际遇等等,虽然说作家不是一定能够培养出来的,但是也有可以训练的层面,比如一个作家在起步阶段,通过语言、文字的训练,也是可以提高写作水平的。“写作虽然是很个人化的东西,但是也有一定的技巧,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训练、提高的。”金永兵说。

  方方表示,虽然写作旁人不用插手;但作为一个写作者或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进行专业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的确有助于文学梦的实现。

  “这一课程设置适应了网络文学和少年作家兴起的趋势。”樊星说,“在当今社会,文学研究或许已经不足以让学生们提起强烈的兴趣,而写作则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能不能培养出作家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为写作开辟了新的出路。”樊星很看好创意写作专业在中国的前景。

  方方认为,既然那么多写作者想要更进一步提升自己对专业的了解,或是对文学有更深的认知以及使写作精细化,那么,去大学深造几年,也是不错的选择。有需求、有生源就有前景。

  (综合本报记者李昌禹及新华社记者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