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微博的图文景观及其反思(杨向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2日09: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向荣

  随着当代生活和文化中的高度视觉化,从广告形象到影视节目,从印刷物图像到服饰、美容、建筑、城市形象等,在教室、博物馆、百货商店、大街上等 公共空间里,在家居环境、室内装饰等私密空间中,形形色色的视觉图像无处不在。这种趋势自然也影响到互联网的微博,人们不再局限于140个文字的限制,开 始加入图片和视频,甚至直接用图片和视频替代文字。由于图片和视频的直观性,人们可以快速地从图片和视频中获取信息,微博利用图片和视频发布信息的趋势越 来越明显,图文互文表达已成为微博相当显著的一道景观。

  在某种意义上,微博的图像化传播成为当下视觉文化时代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如果在微博上你只发文字微博,你的微博很容易淹没在其他图文并茂的微 博中。所以发布微博最有效的信息传播方式是图文并茂。图像的表达是直观、具体、形象、共时的,而文字的表达则是抽象、概括、历时的,图像表现个别与真实, 而文字表现普遍与抽象,文字与图像是一种相互补充、协调的关系。要想使读图与读文相得益彰,就要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那么微博信息的传播要达到最好的传 播效果,就要根据不同的传播内容选择不同的信息形式的组合。在微博这一信息平台上,图像和文字是相辅相成的。由于读图时代的来临,加上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 受众对读图的心理需求,微博的图像化趋势已是一种潮流,人们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因此自然而然地觉得发布图片是一种潮流。

  在微博中,图像的应用已变得相当宽泛,图像的表达形式也出现了千变万化。而且,图像不仅延伸了视觉的功能,在虚拟现实中,图像甚至带有触觉等感 官的全面体验,直观的具象思维也开始延伸到抽象思维层面。与图像的转变相呼应,甚至微博中的文字也出现了图像化趋势:文学的表达变得更为直观了。文字的表 征化和符号化成为微博文字表现的主要方式,甚至有些文字与图像并没有多少区别,同样可以给观者直观的感受。

  基于微博中图文的具体表达,可以按其功能将图像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一、以图释文型。这类图文景观中先以少量文字叙述核心内容,再配以图片,用以 阐释文字。在这一类的图文景观中,图像仅仅是为文字创造一个场域,用来美化文字的氛围。二、互动交流型。微博用户首次在微博上发布的图文信息并非自我的原 创信息,而是通过转发其他微博用户的图文信息来阐释自我的观点。微博用户不再满足于单方面接受信息,而更加注重信息背后的交流与共享。微博中的互动交流图 文景观并不在于展示图像和文字本身,而在于图文景观背后意义的交流互动。三、消费引导型。这一类型通常出现在微博的软广告中。在图像和文字的说服力方面, 无数广告实践都已经证实:图像的直观展示远胜于语言的阐释。在这一类型的微博中,图像相对于文字的直观性、简洁性、吸引眼球等方面的优势得到全面体现。需 要指出的是,消费引导型的图文景观也与当前消费社会的出现密不可分。消费的核心在于消费注意力,而微博广告的图文景观实质上也是图像与文字的注意力之争的 直接后果。

  其实,不仅仅是微博,图片在现代其他网络媒介中所占的比重也是相当大的,相对于语言文字的线性叙述方式,图像的叙述方式是非线性的展示方式,当 观者遭遇图像时,图像调动的是观者的视觉感知。文字语言注重于观者的阅读过程,而图像注重观者的视觉体验。现代社会是一个注重体验表达的社会,微博用图像 记载生活和分享生活体验,其注重读图和用图的方式也恰恰迎合了现代人的体验方式,从而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广泛运用。

  继续深入分析下去,微博的“重图轻文”现象在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现代人的生活状况。在社会的现代转型中,随着现代性的展开,出现的是个体的碎片 化生存。由于现代生活的碎片化,个体的感知也出现了印象主义风格,现代个体不再关注社会现实的深刻内涵,也不希冀建立一种阐释现实的宏大结构体系,而是注 重以主观的内在心理感悟社会生活的表面现象或现实碎片。现代性的碎片化体现在微博图文景观上,主要表现为现代人对于文字的忽略和对于图像的“浅阅读”和 “浅表达”,而这也正是微博“重图轻文”的另一重表征。

  在微博这样一个网络交互平台上,个体所表达的往往只是社会生活和个人经验的一角,文字是思绪的一刹,图片是景观的一瞬。图文都以碎片化的方式存 在,因而更注重表达的审美内涵和注意力效果。微博的这个特点也正是当下日常生活审美化的一个很好的个案。此外,微博的图文碎片化表达也是个体自我实现和自 我确证的策略。由于社会的碎片化,导致人们身份认同的碎片化,才使得互动交流变得如此急需,不管是名人还是草根,人人都渴望交流和展现。正因如此,多次转 发改写的互动交流式的图像类型,由于能最大限度地获得不同人群的共鸣而逐渐为人们所青睐。

  在微博中,“重图轻文”倾向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有必要把这个问题放到“读图时代的到来”这个问题域中,可以说,微博的“重图轻文”现象实际上是 读图时代“图文战争”的一个缩影。微博作为现代新兴的网络媒体之一,其“重图轻文”的取向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当然图文之争还在继续,图文之争并不是谁取代 谁的问题,图像的兴起以及对文字的优势,反映了当下更深层次的社会文化和审美心理的转型。可以说,微博以有限的文字内容和链接式无限的数字图像内容,为人 们立体展现了一个虚拟视觉图像世界,其表征出来的“重图轻文”的倾向在一定程度体现了当前读图时代语境中图文关系的发展趋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