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喜剧节目“喜”从何来(郭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1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郭 超

  过去的2013年,观众目睹了歌唱类综艺节目的“井喷”。《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等新老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歌唱类节目虽然经数年打磨而日渐成熟,但同质化现象也愈加严重。面对已露疲态的歌唱类节目,观众对新的节目形式的呼声越来越高。

  近段时期来看,沉寂将近十年的喜剧类综艺节目似有“复兴”势头。《超级笑星》《中国喜剧星》等节目为荧屏带来一抹亮色。其中,浙江卫视的《中国喜剧星》在1月17日省级卫视晚间时段节目收视率统计中,名列全国综艺收视第二名。仅播出两期收视率就跻身三强,成绩令人瞩目。

  喜剧节目要想“讨喜”,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喜剧节目多为语言节目,与歌唱类节目不同的是,老歌翻唱仍可赢得满堂喝彩,而语言节目一个“包袱”抖得再响,听第二遍都味同嚼蜡。加之社交网络的普及,一个好玩的段子可能一夜之间天下知,观众与日俱增的胃口,对剧本的质量提出了挑战。另外,喜剧也不允许煽情。歌唱节目中往往会穿插选手讲故事的环节,选手们在以歌感人之外又辅之以情动人。而喜剧节目必须用真材实料的表演去挑动观众的笑神经,如果也走抒情路线,则会费力不讨好。

  那么,喜剧节目“喜”从何来?

  《中国喜剧星》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除了因为它顺应了观众呼唤喜剧的潮流外,也和它在突破喜剧节目困境方面作出的努力分不开。首先,它是一种形式的创新,节目借鉴歌唱节目的成功先例,选用了导师与学员双向选择的模式,学员的表演和导师的点评都紧扣“喜”字,幽默而不低俗。其次,“开门办喜剧”,开拓了喜剧节目的新境界。小品、相声、哑剧、人偶腹语、脱口秀等多种形式,为普通人搭建了展示的舞台,既解决了喜剧选手相对匮乏的问题,又让观众的喜剧观念得到更新。

  也有很多喜剧未必以语言取胜。有一位选手通过模仿举重运动员的一举一动,从细微处见幽默,无须语言,就赢得了大家的笑声。鼓励创新的喜剧评价标准,提升了节目的品位。有的选手虽然节目的搞笑效果不算突出,但是显示出了幽默的潜质,体现了他们对于人生社会的独特思考,因而成功晋级。

  如今,喜剧节目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但是要想出新、出彩,走得更远,不能止于“喜”,还要突破自身局限,在思想的深度上下功夫,既要紧扣“喜”字做文章,又要在传播欢乐的同时传递正能量,让人们在身心愉悦的同时有所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