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看春晚,最大的乐趣真的是吐槽吗?(彭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0日09: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彭宽

  【事件】吐槽春晚似乎成为了一种全民共同的“新年娱乐”

  【观点】把“吐槽”调侃成看春晚的最大“乐趣” ,其实是大众对春晚不满足的一种表达看春晚,最大的乐趣真的是吐槽吗?

  “史上最差”似乎已成为近些年来网友们对春晚约定俗成的不二评价。笔者粗略回顾,从2010年左右至今,几乎每年的春晚都曾被网友冠以“史上最差”“史上最烂”之类的评价,似乎春晚一路走来,已经是一年更比一年差,干脆成了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哪怕今年的掌勺是万众期待的冯导,也到底还是没能打破这个“铁律” ,“革新不足”“华谊年会”“歌手假唱”“魔术穿帮”“笑点欠奉”“尿点多多”甚至“要求问责”等等,各种吐槽火力十足。如果说30多年延续下来的春晚,已经成为带有新民俗、新年俗意味的全民的“文化年夜饭” ,那么吐槽春晚,似乎也已经成为大众参与这一新民俗、新年俗活动最主要的互动方式,甚至成为了一种全民共同的“新年娱乐” 。过年不对春晚吐吐槽,那还叫过年吗?

  对此,冯导显然也早有心理准备,在接手春晚时就表现得非常低调,在春晚开场更直接以《春晚是什么》先做自我解嘲,点明“春晚最大的乐趣是什么?吐槽啊” ,加上主持人一路自嘲的主持风格,晚会结束后冯导打破规矩飘然而去不再为晚会“槽点”多做解释,一方面表达一种是非功过任评说的坦然,另一方面也暗示出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态度明确得不能再明确了:知道您肯定要吐槽,您吐吧,我不挡。

  至于大众吐槽的原因,近年来各类评论也已经翻来覆去分析得几乎面面俱到了,众口难调,娱乐多元,审美需求提升,条条框框太多,文化消费分众化,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而最终得出的结论,也隐隐然是:吐槽有理,吐槽时尚,吐槽必然,吐槽是大势所趋,在所难免。现在的观众看春晚,吐槽不奇怪,不吐槽那才见鬼。

  不过,假如照此推论,那么若干年后,办春晚和看春晚,是不是就剩下了让人吐槽?

  我相信冯导执导春晚的追求,绝不会是为了让人吐槽。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导演,是为了让人吐槽而创作,恰恰相反,都是在努力追求观众点赞。我也相信,所有观众来看春晚的目的,绝不是为了所谓吐槽的“乐趣” ,绝对不会只求看到能让自己吐槽的作品和节目,就感到满意和满足。

  正相反,把“吐槽”调侃成看春晚的最大“乐趣” ,其实是大众对春晚不满足的一种表达。而观众的不满足,永远都应该是创作者的动力所在。毋庸讳言,马年春晚不尽如人意之处仍在所多有。整台节目在大胆使用新人的勇于改变与新人的选择标准两者之间激发了强烈争议;语言类节目与当初透露的“不要不痛不痒”“希望带尖带刺”相去甚远而且数量过少,让人普遍失望;甚至在媒体爆料“冯导怒斥春晚遴选假表演”令人深感振奋之后,依然在马年春晚的舞台上出现假唱,更是让人大跌眼镜。诸如此类的“槽点” ,观众不吐不快,是必然的。

  而作为创作者,其实冯导在自嘲之余,对“不被吐槽”的努力也是鲜明可见。尽管被人期待“改变春晚”而结果不少地方还是“被春晚改变” ,但他在有太多元素需要平衡、折中,乃至适应和妥协的同时,还是给出了一台面貌明显不同以往的春晚,已殊属不易。一个被视为国家文化项目的晚会能够主动改变,一个已经被承认的全民的文化时间能够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除旧布新,仅此一点,其实已足以“点赞”了。当然,这种改变和创新,将来还需要更加深刻地体现在具体的节目上,老百姓才会真正扔掉吐槽的那点“乐趣” 。

  实际上,马年春晚之所以仍然被猛烈吐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众对春晚改变的期待过高所致,但是,只要努力的决心不变,这种“过高”的期待,未必真的就“高不可攀”了。相反,假如我们真的认同“春晚最大的乐趣就是吐槽” ,那春晚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办下去了。实际上,今天的中国,大年三十晚上,普通老百姓家里,无论以怎样的方式过年,只要电视开着,一般都会选择春晚。当春晚作为新年俗已经被我们接纳的时候,我们并不希望吐槽春晚也变成一种“新年俗” 。我们希望的是,有一天,春晚,能够不再伴随着吐槽而被热烈关注,出现的是“史上最强”“史上最赞”的春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