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写史正当时(吴述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8日15: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吴述桥

  网络文学是20世纪90年代初兴起的重要文学现象,至今已蔚为壮观。网络文学借助数字技术,在写作技巧、传播方式和阅读形式等方面造成巨大变革,与以纸质媒体为载体的传统文学形成了一道数字鸿沟。国内最早关注这一新生事物的主要是《电脑报》、《电脑爱好者》等技术媒体。90年代后期开始,欧阳友权、马季、蓝爱国、黄鸣奋、孙绍先和李俊等学者开始研究网络文学。近年来,《南方文坛》和《文艺争鸣》等学术期刊也为推动网络文学研究投入了大量精力。目前,网络文学研究已开始收获最初一批研究成果。

  总体而言,学术界对网络文学的关注不够,研究也相对滞后。已有研究大致有以下几个方向:最初是对网络文学意义的追问,这在网络文学初兴之时较为多见,从文学自由空间的角度为之欢呼者有之,从文学审美角度轻视者亦有之。随后,大家开始关注网络文学的概念范畴、特征,以及网络文学和纸质媒介文学的异同等。进而是从传播学和文化产业等角度探索网络文学的生存与发展。同时,有人开始探讨网络文学理论与批评的建构问题。对网络文学文本的研究则最为少见。

  网络文学的新媒介、新形势及发展的无限可能性,要求我们直面这一在不远的将来有可能占据文学生活主导地位的文学现象。目前对网络文学的关注主要是共时形态的平面研究,还缺少对网络文学作品的分析,对网络文学从初兴到迅速崛起之时纷纭复杂面貌的梳理与整体把握则更少。而要正确认识网络文学,梳理与辨析其来龙去脉不可或缺。因此,网络文学研究出现了写史的必然性要求。有观点认为,即便承认网络文学的价值,网络文学也不足以“入史”。而实际上,从北美华文网络文学发端开始,中国网络文学风云变幻,网络文学的生产与阅读如今已十分繁荣。二十余年间,网络技术与时代思潮不断变幻,网络文学的发展已构成了一段并不简单的历史。

  当前对网络文学相关历史的叙述并不是完全没有。近年来,网络上出现少量经验性的网络文学史文章。其中有文章将网络文学划分为早、中、晚近三个时期,并有简要的历史叙述。此外还出现“网络文学十年盘点”、“中国网络诗歌运动十年缩影”等,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勾勒出大致的历史线索,具备文学史写作的一些特征,可以说是网络文学自我写史的一个部分。这类网络上的网络文学史叙述篇幅简短,内容也比较单薄。而纸质媒体出版的网络文学史研究尚处于开拓初期。除部分研究论文和著作稍涉网络文学史外,能归入网络文学史的著作有《网络文学发展史——汉语网络文学调查纪实》(欧阳友权主编)、《读屏时代的写作:网络文学10年史》(马季著)和《网里花落知多少:北美华文网络文学二十年研究(1988—2008)》(蒙星宇著)等。前一部作品从文学网站、网络写手、网络原创文学、网络文学语言、网络文学点击率、网络文学出版诸方面描绘了网络文学丰富复杂的面貌,史述部分则仅作为编年史附录于书末。第二部从网络文学的产生与发展开始叙述,谈到网络文学的特征、网络写手、网络文学现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比较等话题。第三部研究海外华文网络文学史,并非中国网络文学所重点关注的对象。尽管如此,这些著作对网络文学史脉络与架构的探索,成为网络文学史进一步研究的重要基石。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